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何黎明在中物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9日11:12

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何黎明

(2013年7月1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贯彻落实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要求,对联合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刚才国务院国资委第一督导组组长张人为同志传达了中央和国资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并对联合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之前,联合会已经分别召开会长办公会和党委扩大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赵乐际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资委蒋洁敏主任、张毅书记在国资委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今天我们召开联合会全系统大会进行动员。下面,我代表联合会党委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5月9日,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6月18日,中央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党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刘云山、赵乐际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具体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活动高度重视,多次进行专题调研和座谈,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全党作出了表率。7月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了直属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中央赴国资委督导组组长李铁林、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发表重要讲话,国资委党委书记张毅作了动员报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资委直属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安排。

(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行业改革发展的需要。

我们党为什么要在目前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想我们必须从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来理解。所谓深远的历史意义,就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深刻地总结出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三大法宝。正是坚持了这三大法宝,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群众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从现实意义来说,党的十八大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的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从我们物流行业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看,物流行业承担着保障国民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发展、健康运行的重任,要求联合会及各事业单位、代管协会党组织,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紧紧依靠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激情和活力,推动物流行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早日实现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联合会系统党建工作的迫切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是党的建设面临的根本问题和时代课题。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要求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开展,充分表明我们党对新形势下风险与挑战的清醒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去年9月联合会党委召开了全系统党建经验交流会,深刻总结了联合会系统党建工作的经验,也指出了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方面还有差距。我们要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有一个明显的改进。要通过加强联合会系统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联合会系统各级领导班子转变作风的迫切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充分肯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发挥先锋模范 作用的基础上,深刻阐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的种种表现,并且强调全党都要警醒起来,如果任由这些问题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联合会成立十多年来,广大党员干部忠实履行职责,兢兢业业工作,为现代物流事业和各单位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国资委党委的肯定。从总体上看,联合会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作风形象是好的。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联合会系统有些党员干部在“四风”问题上也不同程度的存在。比如:

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为开会而开会不求实效;总结工作认认真真走过场应付了事;民主生活会你好我好大家好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调查研究走马观花不触及深层次问题;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听的多解决问题少。等等。

在官僚主义方面,有的领导干部官气重、口气大、服务差;有的听不进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家长制、一言堂;有的对职工切身利益问题漠不关心、推三阻四;有的要求别人严,要求自己松;有的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等。

在享乐主义方面,有的精神懈怠、不思进取;有的追名逐利、贪图享受;有的要待遇、要头衔、讲排场;有的拈轻怕重,不愿吃苦出力;个别领导干部信念动摇,玩物丧志。等等。

在奢靡之风方面,同样存在超标准、超待遇、铺张浪费现象。

以上讲的问题,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要认为我们不是国家机关,不是政府部门,就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只要你手中有一定的权力,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可能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要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揭摆,认真查找。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四风”的危害,认真对照“四风”问题的种种表现,结合各自实际,以敢于亮短揭丑,以无私无畏的勇气,查找问题、剖析原因,不等待观望、不避重就轻、不敷衍塞责,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助推各单位工作的开展。

二、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和国资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

一要紧紧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是各单位领导班子、部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釆取的重要方法是领导带头、自上而下;聚焦的突出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达到的目标要求是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要通过反对“四风”,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单位。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圏,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二要认真贯彻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 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 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 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各单位党组织要釆取有力措施,帮助有问题的党员干部找准病症,对症下药;切实体现从严治党的要求。

三要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联合会系统的教育实践活动,要着重把握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提出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通过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二是坚持讲求实效。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不廉上取得实效,着力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参与,请群众评判,使群众满意。三是坚持分类指导。针对联合会本部、事业单位、代管协会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四是坚持领导带头。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五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深刻剖析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既红红脸、出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四要重点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环节。按照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联合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7月中旬开始,分三个环节进行,每个环节安排1个月时间,各个环节任务目标完成之后,进行扫尾和总结工作。根据中央的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活动第一个环节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章和十八大报告,学习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有关方面组织编辑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三本书;学习国资委党委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联合会党委购买了由中央党校出版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讲座系列录像光盘,发放各单位轮流组织观看学习。各单位要认真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主要通过组织学习、调研、座谈会和调查问卷等方式做好本环节的工作。联合会领导班子成员在第一环节中至少要1—2次到自己分管的部门和单位进行调研。第二个环节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认真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主要领导要与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参会人员要亲自撰写发言材料,会上主要领导要带头查摆自身问题、点评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要诚恳善意的相互批评。会后在规定范围内开会,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会前一天要将班子及成员的书面对照检查材料印发与会人员。第三个环节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是针对联合会及各事业单位、代管协会领导班子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联合会领导班子要带头整改,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三个环节完成以后,联合会党委将于10月下旬召开总结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总结大会后,联合会各单位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三、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各单位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有高度的思想自觉,充分认识中央的态度是严肃的、决心是坚定的,认真对待、积极参与。要坚决克服我们不是政府,不是官,不存在官僚主义;我们行业组织经费短缺,不存在享乐和奢靡的条件等错误认识。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贯彻好“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结合联合会和各单位实际,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围绕解决“四风”问题,围绕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提出的“七个着力”的要求,坚持联系实际,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真正达到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解决突出问题上有新突破、建章立制上有新成效。

一要深挖细查、找准问题。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联合会领导班子和党委成员首先要开展深刻的自查自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要对照“四风”一条一条检查,不管是表象的,还是灵魂深处的,不管存在多少,一条一条亮出来;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切实改进的措施,使教育实践见到实效。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望,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要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正确对待、虛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认真开展交流谈心,查摆问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真正达到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触及灵魂深处、触及问题实质和“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提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自觉性。

二要着力解决、取得实效。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关键。我们这次活动的实质内容有一条就是反对形式主义。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不是走过场了,是不是又搞形式主义那一套了,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这也是衡量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成败的关键。因此,我们这次活动务必以“求真、求实、求效”来检验。

特别是在克服形式主义方面,还有没有华而不实的地方。在官僚主义方面,官气还是不是那么重、口气是不是还那么大、服务有没有改进;家长制、一言堂的做派有没有遏制;是不是善于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建议,真心实意解决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在克服享乐主义方面,精神是不是得到振奋,追名逐利、贪图享受的恶习是不是革除。在奢靡之风方面,还有没有超标准、超待遇、铺张浪费现象。总之,要在联合会系统形成一种崇尚实干的好风气;倾听职工群众意见建议、领导关爱干部职工、职工群众关心单位、干部职工和单位共同发展的和谐局面的好风气;保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摒弃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好风气;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的好风气。使我们在为政府、为企业、为会员服务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为物流产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三要建章立制、巩固成果。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有所改进、有所提高,把成果巩固下来、坚持下去,建章立制尤其重要。因此,我们要认真研究,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要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各单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我们要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各单位“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为大家搭建一个奋发有为的干事平台、营造一个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创建一个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加强推进各单位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各单位增强素质、提升能力和水平的强大动力。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提振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勇气,坚定搞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各单位工作目标的实现。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凝聚职工群众智慧力量、推动各单位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尊重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利益,把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保护好、维护好、发展好,凝聚职工群众智慧创造,为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做贡献。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提升领导干部形象。以良好的作风形象,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正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各单位党建工作的重大任务,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国资委党委要求,在部署和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要坚持把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各单位党组织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认真真抓好组织落实,确保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正确方向。按照中央和国资要求,联合会党委已成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联合会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已经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批准,负责33家事业单位和代管协会的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指导,并且分别成立了教育活动办公室和四个活动督导组。办公室要精心组织各单位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统筹协调,形成良好的组织指导体系。各事业单位、代管协会党组织是抓好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务必高度重视,把教育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负责,扎实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国资委党委和联合会党委的安排和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吃透中央精神,把握工作节奏,抓住关键环节, 解决突出问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和警示作用,力戒形式主义,不要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深入推进。

二是加强分类指导,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加强分类指导,既是中央要求,也是联合会各单位的实际需要。参加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联合会秘书处各部门、事业单位和代管行业协会,各单位工作业务重心不同,工作内容和单位性质也各不相同,这些情况和特点,决定了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搞一个模式、也不能搞“一刀切”,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开展监督检查既要牢牢抓住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又要结合不同单位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督促检查;既要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中央统一部署,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鼓励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使“自选动作”有特色;既要善于“解剖麻雀”,发现和总结各单位创造的好做法,又要注意加强对面上的指导,探索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律,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三是加强统筹协调,确保两不误两促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对联合会系统各单位来说,就是要通过活动,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教育实践活动任务重、要求高,需要各单位一定要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把开展活动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转变理念、方式、作风结合起来,与本单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握好节奏,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

四是加强舆论宣传,努力营造良好氛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全党关心、社会关注、群众期盼,抓好宣传舆论工作非常重要。要积极宣传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活动的经验成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重视典型宣传,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和警示教育作用。要积极宣传各单位在活动开展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活动。各单位要通过深入宣传动员,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对党负责、对广大干部职工负责的态度,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发挥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为推动物流产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