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提出关于做好道路货运行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21:46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中物联提出关于做好道路货运行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建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2月12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党委和中物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民政部有关要求,加强党建引领,及时向中物联各分支机构、代管协会、事业单位及会员企业传达工作部署和要求,多措并举,组织引导本系统单位及会员企业积极作为,着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11日,中物联向交通运输部提出《关于做好道路货运行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首先根据中物联对80家公路货运会员企业统计数据显示,仍有一半以上的企业正月十五仍没有开工,甚至少数企业计划3月份才开工。8成企业认为上半年收入将减少20%以上,2成企业认为将减少50%以上。其次根据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提供的数据,介绍了全国货运车辆节后开工情况。指出全国货运车辆节后开工形势不佳,正月十五前后开工率仅为往年的四分之一。其中,湖北车辆开工率不到往年的10%。从细分市场看,快递包裹运输开工率为往年的3成左右,部分骨干企业可达5成;整车运输开工率为往年的2成左右;零担运输除部分规模型零担快运企业外,整体开工率不到往年的5%。随着各地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关键阶段,道路货运行业保畅通、保复工问题日益严峻,成为制约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的重要短板。

《建议》对行业开工率不足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复工复产“路难行”。一些城市高速公路出入口封闭,多地公路对湖北籍或从湖北和疫区返回的货车强制劝返。有的短期运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入鄂、入汉返回的货运车辆“高速不让下”、“服务区不让进”。二是《通行证》“证难拿”。应急运输《通行证》各地执行标准不一、渠道不畅、多头办理、流程不畅,跨区域运输的物流企业疲于应付,给正常经营造成极大困扰。三是复工复产“人难找”。各地乡镇道路封闭、简单设卡封路,导致大批回家过春节的货运司机和车辆无法返回。对于外地返回人员一律要求隔离14天,导致返岗员工严重不足。四是防控措施落实难。各地较高标准的开工条件,如疫情防控物品、人员隔离时间、安全主体责任等,也导致物流企业“不敢开工”。目前,物流企业普遍反映,返岗员工的口罩、消毒水、温度检测仪等防护用品保障难,制约了正常复工复产。

《建议》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物流行业特别是公路货运行业实际情况,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一是建立道路货运行业复工复产保障小组,联合公安、发改、卫健、商务、邮政等相关部门,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联系政府和企业优势,及时了解和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突出问题。

二是推进落实“五个严禁”,督促各地做好已封闭高速公路的开通工作。在高速公路出口设置货运车辆专用通道,配备货车专用检查和防疫措施,重点保障应急物流、生活必需品和重点生产资料运输。

三是建立保畅通举报机制,将未经批准,擅自断路阻断交通、擅自设卡拦截、违规限制货车正常通行等违法行为纳入问责机制,加大查处力度。

四是完善车辆《通行证》管理制度,简化办证手续,提供线上办理、“一站式”服务,让企业少跑路、数据多跑路。对于固定线路多次进出的车辆,发放固定期限的通行证。对于持有《通行证》车辆优先保障通行,不得以其他地方资质要求限制车辆通行。

五是规范隔离和劝返制度,对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货运车辆,不得因其曾短期进出重点疫情区域禁止通行或劝返。对短期内向疫情重点区域运送物资的司机、装卸工等提供保障的人员无须隔离。实施源头把控防控,指导运输企业做好疫区返回司机的健康档案管理。优先放开非湖北籍,近一月内无湖北居留史的物流企业员工返回工作岗位。加强返岗人员的疫情防控,不得限制非本地人员进城复工。

六是将交通物流行业纳入疫情防控必需、民生生活必需和保障生产运行必需的行业,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支持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物流园区、货运场站恢复营业,保障周边道路通畅和疫情防控物资保供。从税收、金融、人力等方面为企业复工创造条件,保障企业防疫物资供应,保证行业正常运行和稳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