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要充分重视疫情对当前农业产业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21:46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要充分重视疫情对当前农业产业的影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2月12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党委和中物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民政部有关要求,加强党建引领,及时向中物联各分支机构、代管协会、事业单位及会员企业传达工作部署和要求,多措并举,组织引导本系统单位及会员企业积极作为,着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7日,中物联向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报送《要充分重视疫情对当前农业产业的影响》的政策建议,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扩大和春节假期大量农民工返乡,农村、农业防控疫情的压力也在加大。农村医疗条件薄弱,一些地方采取自保措施,封村、封路现象较为普遍。面对当前疫情,一方面要注意加强农村地区防疫,防止疫情向农村扩散,另一方面需要重视此次疫情对农业的影响。影响恐怕不只是表现在某一个方面,要从整个农业产业链角度做评估。从中物联和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调研了解的情况来看,当前疫情对农业产业链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对下一步种植业春耕形成较大压力。随着天气渐暖,各地相继进入春季农业生产的大忙时节。现在正是农资销售旺季,受防控疫情影响,种子、肥料的物资供应局部地区面临紧张,植保等生产性服务活动也因人员阻碍难以正常开展。目前已经有一些种子企业采取压货措施,农资经销商大幅减少了进货,这对开春后一些地方农民采购或将造成不利影响。一年之计在于春,要避免春耕不利增加国家粮食安全压力。

二是养殖业受影响严重。目前,已经出现一些地区因防控疫情采取交通管制措施而导致饲料和雏鸡、雏鸭运输困难的情况,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有企业反映,没鸡苗的(养殖场户)养不了鸡,而孵化场的鸡苗又运不出去只能杀死,由此可能造成后期肉禽蛋市场供应短缺。建议一方面继续加强禽流感、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工作,开展与人类接触密切的动物相关传染病监测、调查和相关处置工作。另一方面,要帮助饲料生产和屠宰企业加快恢复生产、满足畜禽养殖饲料需求,增加畜禽产品有效供给。

三是农产品市场供应趋紧的压力还在加大。要重视“菜篮子”供应。从蔬菜来看,湖北是蔬菜大省之一,由于疫情,向省外销售受阻,反而由外销转为外购。疫情时逢春节,北上广等大城市每年过年期间都是“人往外流”,所有的蔬菜供应、肉蛋奶供应近乎集体停摆;加之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人取消了出行计划,增加了蔬菜需求,受这些方面因素影响,蔬菜巿场供应总体偏紧,价格看涨。

据了解,针对这些情况,各地多措并举已经初显成效。例如,河北省以日光温室和中小拱棚设施生产蔬菜,据农业部摸底统计未来三个月蔬菜供应总量可超过1000万吨,日均供应量在10万吨以上,除满足本省市场需求外,每天还有4万多吨可销往京津、东北等地。长沙市为保供,农贸市场提前开市,目前357家农贸市场中已有137家开市,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零售价整体相对平稳。上海浩丰果蔬专业合作社每日供应盒马鲜生等超市,疫情发生以来,蔬菜每日供应量激增,其150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边种边收,持续满负荷“生产”。但总的来看,各地农产品保供有成效,但未改变市场供应偏紧局面,保供压力依然很大。

四是农产品物流受阻。受春节假期工人返乡过年和疫情的影响,装运、打包的人力和运输成本都明显上涨。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过去一周,一些地方政府采取多种方法控制人员流动,这固然对疫情有防控作用,但许多农产品主也担心,封了路、人不出门,货谁来送,食品怎么送到超市和菜市场。原料的供给也是个问题,供应商分布在全国各地,一般走公路运输,受封路影响较大。针对封路等问题,连日来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多个通知,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并要求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将重要生活物资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落实绿色通道政策,确保物资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这些措施很及时,但据了解各地执行效力有折扣,目前封路问题仍未明显缓解。

我国是人口大国、农业大国,农业稳则民心稳。面对此次突发疫情对农业产业的影响不容忽视,要针对疫情短期冲击,兼顾长远,统筹协调,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农业产业链运行畅通,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对农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