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向国务院研究室反映公路保畅通物流保流通紧迫问题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21:47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中物联向国务院研究室反映公路保畅通物流保流通紧迫问题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2月13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党委和中物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民政部有关要求,加强党建引领,密切关注行业动态,组织专题调研研讨,先后向中央财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资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等多个部门多次反映情况,提出系列政策建议。有些政策建议已获中央领导批示,有些政策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列入文件,有些政策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用列入内参信息。

日前,国务院研究室分管同志就当前疫情对物流行业造成的影响和存在问题专门向中物联了解情况。2月12日,中物联向国务院研究室上报了《关于公路保畅通、物流保流通,切实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指出,总体来看,交通保畅通、物流保流通是疫情防控总体战的“生命线”,也是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运行的“先行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通保畅工作,已纳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重要内容。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突出强调进一步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

《建议》如实反映了当前物流行业保畅通、保流通方面面临的三个主要问题。即:高速公路“路难行”、货运车辆“证难拿”、复工复产“人难找”。调研情况反映,当前物流企业开工形势极为严峻。全国公路货运行业节后开工形势不佳,正月十五前后行业开工率仅为往年的四分之一。

为切实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措施,保障公路畅通、物流稳定运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生产生活和社会经济稳定有序,《建议》提出了加强现有政策落实力度、开辟货运物流保畅通道、优化《通行证》管理制度、规范货运车辆与人员管控制度、推动行业尽快复工复产、实施疫时应急运输保障计划等6条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