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非常时刻 非常担当 非常能战 ——中物联副会长单位象屿集团奋力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21:51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非常时刻 非常担当 非常能战

——中物联副会长单位象屿集团奋力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2月15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副会长单位象屿集团勇担国企责任,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作为全国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发挥全球供应链企业资源配置优势,第一时间从全球跨越多个时区、多个国家和地区采购防疫物资,并以自身供应链综合服务优势为口罩企业生产保驾护航。在厦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象屿集团内外齐心协力上演了一场与疫情赛跑、为众生防护的生死时速之战,短短10余天,象屿国内外采购防疫物资金额近亿元,展现了国企担当,为厦门市疫情控制和应对做出了重要贡献。

非常时刻 非常任务

1月24日,福建紧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1月26日,象屿集团党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总裁陈方接到厦门市委主要领导的紧急来电,要求象屿集团勇担国企责任,全力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准备,承担紧缺防疫物资的海外紧急采购任务。象屿集团党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水利强调:“这项政治任务,一定要不惜代价保质保量保时间完成!” 

1月27日下午,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黄强主持召开紧急物资采购会议,明确急需医用立体和民用平面口罩,提出抓紧多采快运要求。一个以象屿集团牵头、陈方总裁挂帅、以象屿发展的陈春晖、吴晟、吴唯倩等为核心成员的紧缺防疫物资全球采购项目组临时组建起来。

疫情就是命令,他们放弃了春节假日,冒着受到疫情传染的危险,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非常时刻 非常速度

1月26日,获悉象屿集团拓展到韩国渠道并已紧急采购到100多万个口罩。在厦门市委主要领导安排下,厦航连夜部署落实物流问题,运力保障调配到位,短短72个小时首批境外采购的口罩便能够到达厦门。 

随后的十几天里,每一天的节奏都是如此,他们不是在开各层级碰头会的路上,就是在对接采购的电话中,因为每天与政府与客户与各方频繁的接洽,吴晟成为厦门全球紧急防疫物资采购圈中的“网红人物”,陈方总裁成为厦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联络人”,曾经一天接到市委主要领导或委托秘书打来的好几个电话。

非常时刻 非常逆行

2月1日,厦门市市长庄稼汉召开口罩进口专题会,会议要求加大力度、进一步做好口罩、防护服等重点物资保障,要求象屿集团充分发挥海外渠道广、物流能力强、联动迅速快的优势,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多采购快运回。并征用象屿部分仓库作为临时物资仓库,负责物资保管、周转、配发等工作。

保障紧缺物资安全有序周转,这是对象屿人莫大的信任。摩拳擦掌的象屿胜狮团队,一接到命令,就迅速组织起来,在厦员工积极报名响应,转瞬间运输车队和仓管团队悉数组建到位。在最前沿连轴转的,不只有象屿胜狮一支团队。正因为有了这样一个个最美“逆行者”,象屿才能完成一次次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非常时刻 非常支援

非常时刻,需要内增产外引进双管齐下,缺一不可。从产业链看,口罩属于小众产品。厦门仅有8家口罩企业,普遍规模不大,在产业链上话语权少。在当前疫情下,伴随口罩的激增需求,生产任务不只繁重,更大的问题是原材料紧缺、物流受阻,生产难以持续,频频告急。

象屿集团紧急增设由陈方总裁任组长的原料保障工作组,在厦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以自身强大的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力为这些口罩企业保驾护航。

非常时刻 非常担当

10余天,象屿国内外采购防疫物资金额近亿元。此时此刻,象屿集团仍在继续多渠道购买防护用品以满足厦门各界的多元需求。对象屿人和物流人来说,疫情未息,战斗不止。在这场应急物资保供战中,国企担当、国企效率和国企力量充分彰显。

2月9日,厦门市市长庄稼汉到象屿来调研,为象屿人点赞:“你们的行动早,成效明显,为全市疫情控制和应对做出了重要贡献!”近日,福建省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电视电话会上,对象屿集团等厦门国资国企全力保障口罩生产厂家的举措高度肯定,认为这一创新做法值得全省其他地方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