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共抗疫情 京东物流在行动——中物联副会长单位京东物流奋力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21:54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抗疫情 京东物流在行动

——中物联副会长单位京东物流奋力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2月15日)

  自启动抗击疫情专项行动以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副会长单位京东物流勇担企业社会责任,京东物流全体员工全力投入,与社会各界一起抗疫情、保民生,展现了物流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3日,京东物流已累计承运医疗应急物资约1800万件、超过4500吨。

京东物流承建湖北省政府应急物资供应链管理平台 

应湖北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紧急需求,京东与湖北省政府展开合作,正式承建其应急物资供应链管理平台。该平台针对抗击疫情急需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物资的生产、库存、调拨、分配进行全程可视追踪、高效集中管控,助力湖北各地紧缺医疗物资的精准测算、科学调度和合理分配。这是京东连续投入运力、人力、无人设备等多种方式全力支援湖北以来,供应链技术直接参与到政府部门疫情防控工作中。

京东物流“智能大脑”精准调度全网运力

物资供应紧张成为疫情爆发后全国各地面临的共同难题。此前,京东物流通过大数据挖掘疫情地区的历史订单人群分布和未来订单规律,主动对武汉重点医院订单优先满足,让京东物流仓库成为抗击疫情中最稳定的物资库。如何能在极短时间内快速响应、重新组织全网物流资源,稳定服务质量呢?这与“智能大脑”背后的智能规划、智能计划、智能调度三大抓手息息相关。

京东快递推出10余种“无接触配送”服务

自疫情发生以来,各地防控措施不断强化,全国不少社区实施封闭管理,在保障人员健康安全的基础上,也对快递收寄“最后一百米”服务的安全与便捷提出了更高要求。京东快递通过自提柜、便民服务点、无人车配送、指定地点存放、物业代收、保安室代收、社区配送Mini站等多元无接触快递服务,全面满足特殊时期消费者全场景的收寄需求。

京东快递启动“移动菜篮子”项目

京东快递日前携手襄阳政府正式启动襄阳社区菜篮子计划,打通农产品社区绿色通道,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吃到新鲜安全的蔬菜。此计划正在全国近50个城市落地实施。此外,针对生鲜产品买卖“两头难”问题,京东快递还推出“产地直销+物流运输”直供通道,助力农产品上行。在上海,京东快递已联合上海金山农场个体蔬菜种植农户,通过“外包装+内包装+填充物”等一站式解决方案,为当地用户提供新鲜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