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疫情对托盘市场的影响及相关建议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21:55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疫情对托盘市场的影响及相关建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2月16日)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国物流行业托盘企业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这场“战疫”。随着复工在即,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企业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为企业正常复工提供有力保障。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托盘专业委员会调查显示,托盘企业面临复工目前最大的困难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成本增加,人员短缺;二是供应链不畅通,包括物流、信息的受阻。

一、对托盘生产企业的影响

(一)人力成本增加。托盘生产企业很多都位于江浙沪和华南地区,此次疫情浙江和广东又是重灾区,所以对托盘生产企业的影响较大。目前疫情还处于关键期,有些地区受疫情影响不是特别严重的企业在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陆续开始复工,但是很多托盘生产企业的员工和司机都非本地人员,外地隔离或出行限制,致使员工短期内无法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企业无法正常运营,企业要全面恢复运营还需要一定时间和成本。

(二)原材料成本增加。目前我国托盘生产还是以木托盘为主,原材料大多使用进口木材。太仓市作为进口木材主要港口之一,云集了很多进口木材销售企业。由于疫情,很多地区物流和交通受阻,致使车辆无法通行,原材料无法到位,企业无法正常运营。

太仓木材市场目前不允许七个重灾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河南、浙江、广东)省份的车辆和驾驶员进市场装货,该规定导致运输压力非常大。一方面是影响企业正常装货和正常生产,另一方面让一些服务商趁机哄抬运费,影响特殊时期市场正常运营,造成市场紊乱。

(三)物流成本增加。受疫情影响,各地道路封闭政策均不同,有封闭高速路口的,有封闭部分公路或者小路的,物流公司应当配合与服从各地政策。但因信息不对称,货车司机不能及时了解各地封闭政策及具体封闭区域,导致多次绕路。还有些物流企业拒绝将产品送往客户所需目的地,反复沟通后效果不佳,在人力物力都很紧缺的特殊时期,又给企业增加了物流成本。

二、对托盘租赁企业的影响

(一)运输资源短缺。因为疫情封城以及限制出行的政策,导致司机无法返工,运输资源减少,提送货出现困难。同时当前运输资源向抗击疫情相关倾斜,进一步加剧运输资源紧张程度。企业要想发货必须要提前寻找车辆资源。

(二)车辆通行得不到保障。虽然各部委出台了疫情应对及物资保障相关政策,但各地执行政策程度不一,管控政策存在差异,落实滞后,甚至持有通行证后,在部分市、县级管辖单位仍不予通行。道路运输信息目前高速或者省际公路封路且没有统一的信息发布,运输过程中因信息不及时而导致受阻,延误了运输时效。目前通过自行监测实时监控,事先和收发货地的人员确认周边路况来应对,在信息透明度和覆盖面局限的情况下,导致运输途中突发情况频出。

(三)员工防护和消毒物资无法保障。在迎来大面积开工之后,工作人员的防护以及消毒设施的后续保障面临挑战。特别是口罩供给,当前通过个人采购、公司采购及海外支援仅能维持较短时间。同时专业消毒公司由于缺乏药物以及需要优先保障医疗系统的消毒工作,目前工作场所专业的消毒工作也不能保障,只能做简单消毒处理。

(四)人员短缺。各地政策不同,复工时间不统一。外地劳务工返程及复工,目前出现大面积工人无法返程的问题,或者返程到工作城市被劝返的情况。虽然部分生产企业已逐步复工,但物流仓储企业复工仍受到很大限制,物流运力不足。企业难以正常运营,暂时只能通过安排加班, 调岗等临时措施应对。

(五)正常业务运作受阻,成本支出高企。公司业务无法正常开展,成本压力加大。政府限定开工日期,企业鼓励在家办公。但政府解读说在家办公需要支付加班工资,这样的解读不知道是否有法律效应。

(六)复工审批办理难。托盘运营企业一大特点是运营网点多,分布广。疫情期间,各地政府对企业可以复工的时间和要求不同,企业需要办理大量审批,影响企业正常运营。

三、相关建议

托盘最早应用于军事物资运输,目的是为了加快物资流转。此次疫情期间,各地防护物资都在运往武汉。但是目前大多数物资的装卸还是依靠人工进行搬运。推广使用托盘进行带托运输,能够实现物流效率提升,降低人员依赖,在疫情特殊时期更能减少装卸过程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缓解人力紧缺矛盾,加快车辆周转,缓解运力紧张问题。

一是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应鼓励企业多使用托盘、周转箱等单元化物流器具,提高带托运输的应用,通过带托运输来提升物流效率,降本增效。

二是建议在高速路的关卡点可设置消毒点,对所有的外来车辆进行消毒,同时对驾驶人员测量体温。

三是建议对于非湖北籍司机或者非重灾区的司机,在保障防疫安全的情况下区别对待。推出运力资源的平衡协调的建议举措。实行通行证举措的同时,通行证发放除民生物资相关企业应兼顾到物流企业。

四是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及时公告封路信息,导航平台上能够及时显示或者可查询到沿途的封路情况信息。或者提供公开统一的可及时查询信息的平台或渠道。

五是建议有关政府部门统一协调对区域内开工的企业进行消毒工作,及提供统一的口罩采购渠道,并根据员工人数给予防护补贴。同时,出台相关减税降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度过难关。

六是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对返程复工时间给予及时统一的建议。对于非湖北籍及非重大疫区回工作地的返工人员进行区别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