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共同“战疫” 首都物流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21:57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同“战疫” 首都物流人在行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2月17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1月27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向全国物流行业发起《中物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倡议》以来,北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等地方行业协会发挥行业专业优势,迅速发起行业倡议,紧密配合北京市有关部门做好各项物流保障服务工作,号召众多会员和行业企业捐赠医疗物资及工程建设用物资,展示了物流行业组织的担当和使命。

在北京市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北京市各行各业积极有序的开展防控与生产经营。商贸物流配送作为北京市群众生活必需的业态,一直以来,在保障民生、服务重大活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又默默无闻的作用。特殊时期,北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团结首都商贸物流人在北京市商务局的指导与支持下,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谱写了保民生、抗疫情的生动篇章。

一、协会积极发挥作用,履行应尽义务与职责

一是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自疫情蔓延以来,协会结合

形势发展,多次以协会名义下发通知,就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及城市民生保障等提出要求与号召,并且发出慰问信,进一步提高企业的重视程度以及投入的积极性。

二是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协会持续关注国家及北京市防控疫情的动态,通过微信等渠道第一时间将有关精神与要求传达给相关会员与行业,尤其是北京市商务局的有关部署与安排。同时,将政府发布的疫情防控指南与手册发放到企业,加强科学防控,合理生产经营。

三是积极配合政府有关工作措施的实施。为有效应对疫情,协会协助北京市商务局开展重点商贸物流企业的监测工作,重点对企业的人员、车辆等涉及的经营要素进行实时统计监测,及时了解企业的员工的状态、配送的情况、防控措施情况、存在的问题与政策需求等,以便更好做好城市民生保障这篇大文章。特殊时期,北京市商务局积极主动为商贸物流企业解决难题与需求,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燃眉之急,企业高度评价与感谢。

四是积极主动的开展帮扶支持企业。结合企业的需求,协会积极帮助多家企业协调有关防控物资渠道,做好防护,实现资源互补,受到企业的肯定。同时,还针对企业存在问题,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尤其是在员工缺口上,协会积极联系多种渠道,如劳务公司、人力资源中介等渠道,帮助企业对接;协会还积极对接餐饮协会,需求通过共享模式,帮助两家餐饮企业的留京人员实现到物流场景的再上岗,实现资源共享、共渡难关。

五是积极对接有关机构部门需求,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协会专业优势,帮助北京红十字会、白求恩基金会等有关机构与部门,解决防控物资运输需求,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受到赞誉与感谢。

六是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协会及行业的动态。协会每日向北京市商务局报送协会与行业情况,并且与北京市商务局、市发改委等相关委办局常态联系,做好协助工作。此外,还与有关部门与机构保持联系。向北京市发改委推荐典型冷链企业,对接金融机构优惠贷款。

二、广大物流人积极行动起来,投身“战疫”

疫情蔓延以来,北京市物流人及协会广大会员企业积极行动起来,以高度的自觉、大无畏的精神,全情投入到保障民生与防控疫情两个战场。

一是做好城市保障。此次新型肺炎来势凶猛,而且恰逢春节假期,物流人面临的挑战与考验更严峻。但是,物流人发扬能吃苦、不怕累的精神,克服自身困难,全力做好城市保障。

二是心系疫区,支援物资运输。在做好保障及物流专业服务的同时,行业及协会有关会员企业高度关注疫区的形势与需求,中外运、嘉里大通、京东、顺丰、苏宁、宅急送、德邦、和众、祥龙、首农、长久、福田、中都、德利得、华润医药、九州通医药、国药物流等企业,积极行动起来,为疫区运送物资,送去首都物流人的温暖与支持。有的企业积极请战,时刻准备为疫区与首都需要出力做贡献。

三是互帮互助,共渡难关。在当前的特殊时期,由于企业总体开工率不高,导致了经营要素的不充分。有的企业在协会的帮助下,实现了短期的应急合作;有的企业间相互共享资源。

四是加强与协会政府沟通。特殊时期,行业上下团结一心,共渡难关。企业积极反应运行保障的情况、经营的现状以及存在问题与需求,群策群力,以便更好应对疫情,为首都物阜民安提供支持。

总之,在这场重大战“疫”中,首都物流人,尤其是商贸物流人的付出与坚守,充分展示行业的高度自觉性、战斗力,树立了良好形象,真正发挥了基础性与应急性作用。下一阶段,将结合疫情防控关键,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同政府相关部门、会员企业的联系,聚焦城市保障与疫情防控,时刻保持“气儿不泄、劲儿不松”,为打赢这场“战疫”做出积极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