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向交通运输部反映疫情对物流业的影响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21:58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中物联向交通运输部反映疫情对物流业的影响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2月18日)

2月14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应约向交通运输部提交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物流业的影响和建议》(简称《建议》)。

为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的影响,中物联对一百家公路货运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并整理汇总行业数据。数据显示,85%的企业认为疫情对生产经营影响较大。据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数据分析显示,全国重型货运车辆节后开工形势不佳,正月十五前后行业开工率仅为往年的四分之一。其中,湖北车辆开工率不到往年的10%。2月10日后车辆开工率持续回升,但是回升速度较为缓慢。

《建议》分析了疫情对物流成本的影响,提出了路网不畅抬高运输成本、运转停滞抬高仓储成本、城市难进抬高配送成本等三方面主要原因。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8成企业认为上半年营业收入将减少20%以上,其中2成企业认为将大幅减少50%。受疫情持续发展影响,物流运输成本、仓储成本和配送成本出现普遍上涨风险,随着这些影响向上游生产商贸企业传导,将可能推高整个社会经济的运行成本。

最后,为保障公路畅通和物流通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生产生活社会经济稳定有序。《建议》提出,指导行业复工复产,建立督查问责机制,保障货运车辆通行,推进行业援企稳岗,搭建应急中转网络等五大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