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向有关部门报送《公路货运行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22:02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中物联向有关部门报送《公路货运行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调查报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2月20日)

2月18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向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有关部门报送了《公路货运行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调查报告》(简称《调查报告》),收集整理了行业当前情况,分析了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提出了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相关政策建议。

为做好此项工作,中物联于2020年2月9日对部分会员企业展开问卷调查。截至2月14日,共收集到来自158家会员企业的调查问卷。对其中100份有效问卷做了整理分析形成《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分企业基本信息、疫情对行业的影响、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相关政策建议。《调查报告》大数据显示,行业车辆开工率大幅低于往年。据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数据分析显示,全国货运车辆节后开工形势不佳,正月十五(2月8日)全国12吨以上重型货运车辆开工率仅为往年同期的四分之一。正月十七(2月10日)以后,随着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行业开工率小幅回升。正月二十四(2月17日)达到往年的三分之一。

《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制约企业最大的三个问题分别是生产经营成本提高、区域限行导致运输服务无法提供、由于隔离等防控造成人员延迟到岗,分别占调查企业的84%、74%、65%。被调查企业反映,随着复工复产进入高峰期,公路运输减负担、保通畅问题日益突出,正在成为制约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运行的短板。

针对当前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为做好近期关注的相关行业复工复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调查报告》结合行业企业诉求提出五大政策建议:一是优先保障公路货运复工复产;二是打通公路货运运输主通道;三是组织企业员工返程返岗;四是加强援企稳岗政策支持;五是完善物流复工复产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