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共同抗疫 冷链物流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22:07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同抗疫 冷链物流保民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2月23日)

自1月27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向全国物流行业发起《中物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倡议》以来,上百家冷链和医药物流会员企业加入冷链物流应急救援、参与应急救援物资运输及捐赠工作协调、加入公益援助信息平台、力保民生“菜篮子”工程等,向“战疫”一线进行了无偿捐赠和运力协助。

举行业之力投身“战疫”

在中物联统一领导下,冷链委、医药物流分会等分支机构迅速行动,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援小组。一方面组织号召会员企业加入冷链物流应急救援,一方面积极响应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保障及物流需求、参与应急救援物资运输及捐赠的协调工作,对接来自疫情严重区域的物资、运力需求。同时,应邀加入人民网、人民好医生针对疫情需求搭建的公益援助信息平台,开展援助方与受助方的实时互动与对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和职能,传递行业正能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0日,仅冷链和医药物流领域,累计支持完成1000余项全国运力的调配及沟通工作,50余家爱心企业的捐赠落实对接工作,捐赠善款和物资总价值超1.8亿元。

分会轮值会长单位希杰荣庆物流、京东物流、中集集团、中外运第一时间响应,向武汉提供救援物资并开通救援物资免费公益通道,充分体现行业头部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在其带动下,副会长及其他会员单位纷纷行动。其中,希杰荣庆物流为武汉地区开通医疗物资运输通道;中国外运对境外捐往武汉的物资提供无偿服务,截至2月4日,中国外运通过招商局“灾急送”平台已免费承运物资累计2656.36方、1496.65吨;京东物流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顺丰速运开通武汉救援物资免费公益运输通道;海航开通绿色通道,为境外组织及机构提供救援物资免收航空货物运输费服务。截至2月2日,会员单位鑫源供应链武汉办事处先后为友商提供了雷神山医院援助物资义务运输12个车次、为黄冈市各级医院提供医疗援助物资义务运输3个车次。

常务副会长单位顺丰、海航冷链、百胜中国,光明领鲜、正大集团、双汇、开利、中远海运集团及其他单位通过筹措运送医疗救援物资、食品及善款捐赠等方式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开利母公司联合技术捐赠3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开利携全国服务站24小时待命,全力保障冷链医药和生活物质的运输;中远海运集团捐款3000万元支持抗击疫情。据不完全统计,顺丰速运、正大集团、蒙牛集团、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麦当劳、江淮汽车、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等企业累计为疫情捐款数亿元。                               

守护“菜篮子”保民生

疫情蔓延,生活还要继续。物流配送尤其是冷链配送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除了打通疫情严重区域的绿色通道外,服务好人民群众的“菜篮子”、保证稳定的运营质量是物流企业尤其是冷链运输企业的神圣使命。

疫情期间,盒马鲜生积极践行企业使命,其在各城市的连锁机构未曾停业一天,对武汉更是全力支援。因冷链运力无法及时跟上越来越大的订单量,盒马鲜生向冷链委求助。冷链委及时联系上海、北京等地冷链运输企业作为后备运输力量,全力配送,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的“菜篮子”。

据光明乳业透露,目前其华东中心工厂鲜奶的日产量从400吨左右提升到700吨左右,光明乳业领鲜物流每天的配送量由原来的500多吨激增到1100多吨。领鲜物流有280多辆物流车,近900名员工坚守岗位。此外,餐饮供应链会员企业也在尽可能保障疫情严重区域逆行者的后顾之忧,双汇提供火腿肠19000箱、39.9吨驰援湖北;蒙牛集团向武汉捐赠价值800万元的乳制品;仟吉在门店全面暂停营业的情况下,工厂持续面向全武汉医院捐赠面包100万份;光明乳业已陆续向武汉区域的21家单位捐赠物资。

目前,京东、顺丰、九州通、中外运、希杰荣庆、开利等企业相继恢复网络运营,24小时待命,全力保障冷链医药和生活物资的运输。中物联将继续携手各会员企业共抗疫情,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