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共同抗疫 中物联系统展现担当使命——中物联事业单位奋力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22:14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同抗疫 中物联系统展现担当使命

——中物联事业单位奋力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2月26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党委和中物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民政部有关要求。根据中物联党委的有关要求,中物联系统的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职业经理研究中心、木材节约发展中心、物资节能中心等事业单位都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严密防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专业服务优势,进行抗疫援助、行业调研和复工复产,形成调研报告并提出政策建议,展现了中物联系统的担当与使命。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按期发布指数,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简称信息中心)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启动响应机制,在科学防控、网络办公和疫情研究方面卓有成效。按照中物联党委有关要求建立防控监测报告制度,同时坚决做好信息中心员工及家属的防控工作。信息中心充分发挥专长,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网上办公。期间,信息中心党委三次网络会议研究布置中心防控工作,信息中心班子每周通过网络会议研究布置本周工作。有关PMI、物流和大宗生产资料的统计监测通过网络办公照常进行。信息中心按期先后调查发布了1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非制造业PMI、综合PMI产出指数、钢铁PMI、中国快递物流指数等12个月度指数和3个中国公路物流周指数,以及相关指数发布与分析报告共20篇。

信息中心充分发挥数据调查网络渠道优势,迅速开展疫情对国民经济、行业、重要物资产品影响情况的调查。先后撰写了《防控疫情 坚守岗位 加强宏观经济与物流监测分析》《防控疫情对农业产业的影响》《受疫情影响明显物流运行活力下降》《制造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疫情下小企业面临的困境及政策建议》等10多篇专题报告,向中央财办、国务院研究室、国资委、农业部等有关部门如实反应行业运行情况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和采纳。其中,《关于应对抗疫应急医疗和生活必需品保障措施建议》《要充分重视疫情对农业产业的影响》受到中央领导的关注和重视,体现了调研报告的质量和影响。

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严密疫情防控,保证合理复工

职业经理研究中心(简称职研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了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制定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管理办法》及办公楼内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图,协调统筹防疫和日常工作,严格做好统计与检测、实行弹性工作制。期间,职研中心党委安排全体党员开展在线学习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党员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中物联的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和保障中心发展相结合,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目前,中心事业发展部等业务部门的各项工作已走上正轨,正在积极与合作机构电话沟通,对相关项目在当前环境下的实施方案进行讨论和完善。

木材节约发展中心:急行业所急,积极驰援抗疫

木材节约发展中心(简称木节中心)与中国菱镁行业协会、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联合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出行业《倡议书》,引导全体职工和广大会员企事业单位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通过木节中心及各协会微信平台、官方网站,报道会员单位参与抗击疫情工作,积极传递正能量,累计推送信息100多条,阅读人数超6万多人次。

为解决行业企业经营困难,木节中心收集并宣讲各地出台支持企业发展政策,与国家木材与木制品性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展“木材识别线上公益课”。在基建物资租赁、菱镁、木材保护等节材代木行业内开展“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发展影响调查问卷”“企业复工情况调查问卷”,了解行业企业实际情况,做好分类指导,引导行业健康发展。行业会员企业积极驰援武汉,捐赠现金及物资,并响应政府号召义务献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9日,行业会员企业累计捐赠现金及物资折合人民币2000多万元;20多家会员企业参与了七个省市的相关救治医院建设,用实际行动扛起社会担当。

物资节能中心:抗疫驰援、复产工作两不误

物资节能中心(简称节能中心)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疫情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中物联绿色分会平台积极倡导会员企业积极抗疫、驰援;同时调研工业企业开工复产情况,真正做到防疫、工作两不误。节能中心根据疫情的发展实行弹性工作制,每日统计上报单位员工和家属的健康状况,同时做好员工的心理疏解工作,宣导科学防疫,鼓励阅读正能量的书籍。此外,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方式,广泛宣传、号召会员企业积极抗疫并驰援疫区。节能中心及时反映绿色分会会员企业抗疫驰援情况,利用绿色分会公众号和网站对会员单位驰援武汉进行宣传报道。截至目前,网络公众号已连续报道20多期。其中,中物联绿色分会会长单位宝供物流、日日顺物流,副会长单位京东物流,顺丰速运,菜鸟网络,及分会成员圆通快递,中通快递,苏宁物流等多家大型快递企业特别面向各地政府、公益机构、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有组织的救援团体紧急开通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特别开通专项服务电话,针对有效需求迅速部署并保障快速落实。

为掌握工业企业生产现状,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节能中心紧密配合工信部节能司对参加2019年度节能诊断的3000多家中小工业企业疫情期开工复产情况开展调研统计。通过积极联络有关单位、建立工作微信群等,实现每日调度和统计汇总,截至目前已统计了约1000家工业企业开工复产情况,相关数据及时上报工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