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向有关部门报送《疫情对食品冷链行业的影响调研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22:15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中物联向有关部门报送《疫情对食品冷链行业的影响调研分析报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2月26日)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有关部门报送了《新冠肺炎疫情对食品冷链行业的影响》调研分析报告》(简称《调研报告》),调研疫情对食品冷链企业复工生产经营的影响,了解企业在复工中遇到的难点、痛点,为政府部门掌握企业复工生产情况、制定食品冷链企业扶持政策提供数据基础。

《调研报告》分冷链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经营遇到的困难及应对措施、希望政府给予的政策扶持。本次调研对象以冷链运输和区域配送企业为主,占比分别为42%和37%;调研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占比达84%。

《调研报告》数据显示,在复工方面:47.37%的食品冷链企业春节假期至今未停工,26.32%在2月10日或之前复工,21.05%在2月11日-20日复工。在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方面:被调研企业中,经营出现一些困难,但经营总体保持稳定的占到 63.16%,15.79%的企业经营暂时停顿,但也有 15.79%的企业业务量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在运输仓储方面:受疫情影响,大多数企业冷链运量都出现了下降,52.63%的企业表示运量减少 30%以上,15.79%的企业运量减少 10%-20%。在运价方面,52.63%的企业反映运价无明显变化,21.05%的企业表示运价上涨 10-20%。与上年同期相比,超过 70%的企业出现了冷库业务量下降,36.84%的企业冷库业务量下降 30%以上。在冷库租金方面:73.68%的企业表示无明显变化,10.53%的企业反映冷库租金上涨 5%-10%,15.78%的企业冷库租金有不同程度下降。

针对企业经营遇到的问题,调研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企业都表示遇到了订单减少、运力资源不足、由于隔离等防控措施造成的人员延迟到岗和生产经营成本提高等问题。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支出压力主要是在员工工资及五险一金、租金、支付应付账款和偿还贷款等方面。为应对现金流短缺企业采取的措施有贷款、现有股东提供资金、民间借贷和减员降薪等等。为提升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84.21%的企业选择加强内部运营管理,提升运转效率;57.89%的企业表示要加强现金流管理,提升抗风险能力;也有少部分企业尚未形成清晰的战略意见。

在服务客户环节,68.42%的冷链企业反映,疫情发生后客户提出了新的要求,57.89%的企业表示客户要求进行运输、仓储环节防疫管理,42.11%的企业反映客户要求企业内部日常防疫管理等等,也有企业表示有客户提出减免租金和公路免征通行费政策实施后降低运费等要求。

在疫情影响下,冷链企业希望政府方面能给予的政策支持包括:减免税费、进行成本补贴(租金、薪资、社保、利息等支出)、降低用工成本(如减少社保负担等)、降低融资门槛等等。调研企业对于冷链企业的建议有抱团取暖、避免恶性竞争,实行多区域合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