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何黎明:抗疫情、保通畅, 打通物流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22:15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何黎明:抗疫情 保通畅 打通物流生命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2月27日)

2月26日,为全方位保障公路物流复工复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联合福田戴姆勒汽车举办“中国公路物流复工动员大会”,在线上多平台同步直播启动。中物联党委书记、会长何黎明在大会上作动员讲话。

何黎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中国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社会各方面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的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1月27日,中物联向全国物流行业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工作的紧急倡议”,得到全国物流行业、会员企业和代管协会、地方行业协会的积极响应。广大物流企业和一线从业者投身这场战役,铸起疫情防控的生命线。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的应急运输,中物联向有关部门提供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应急运输保障重点物流企业名单。联合百家会员单位,启动应急运输需求,以运力资源、共享平台,引导100多家物流企业,开通了疫情防控物资免费绿色通道,大批一线司机,投身一线防疫物资保障运输任务。同时,还有大批的物流、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春节不停工,全力保障城市居民生活,物品配送供应。

何黎明代表中物联,对奋战在抗疫和保供一线的广大物流企业和从业者,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物流行业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先行官,从目前来看,服务能力与需求,仍有一定的差距。近期,国家发改委会同中物联,对全国2000多家物流企业开展了复工复产问卷调查,数据显示,物流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但员工到岗率和企业复产率仍处低水平。全国物流企业复工比例已经超过六成。但是受人员返岗不够,道路通行不畅,社会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企业复产率仅为满负荷运转水平的三分之一左右,存在复工不复产的现象,物流复工复产,跟不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前期疫情防控运输保障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为此,中物联积极联系会员企业,分析问题,反映诉求,提出了“关于做好道路货运行业复工复产工作建议”等50多份建议报告,分别报送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一些政策建议,已经得到了采纳。

为部署推进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中,作了重要讲话,为物流行业统筹推进有效防控疫情和有序复工复产,指明了方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何黎明强调,物流行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有效防护疫情和有序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在疫情有效防控上,坚持规范自律,实行严格的岗位责任制,落实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以及中物联发布的“新型病毒流行期间公路货运企业运营防控指南”等规范指南。坚持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继续绷紧安全弦,严密监控,不留死角。通过落细、落实各项行之有效的措施,铸牢安全防线,不给疫情传播有可乘之机。

在有序复工复产上,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会议上强调,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的来,原料供的上,产品出的去,进一步突出了物流业作为复工复产先行官的地位。各有关部门,积极出台政策,支持行业复工复产。国务院提出,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等五个禁止的要求。交通运输部推出,高速公路通行费免费政策。还有财税部门出台的税收和社保优惠政策。前期行业暴露出来的审批难、通行难、返岗难等问题,正在加紧得到解决。一批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复工的企业,也顺利实现了开门复工。

物流行业复工复产,离不开企业自身的挖潜增效,广大企业迎难而上,积极应对,有序组织人员返岗。线路开通,防御物资保障,全力恢复物流生产。近一周来,物流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截止到上周末,据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对600万辆重型卡车的数据分析显示,卡车日开工率,已经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的50%,连续一周持续回升。公路物流行业复工复产持续向好,物流行业复工复产也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的大力支持,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共同保障物流业更快的复工复产。

何黎明提到,尤其是像福田戴姆勒汽车,这样极具社会责任感的重卡企业,为支援抗击疫情,第一时间投入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中。为减轻用户压力,在业内首家宣布延期还贷等举措,实实在在的帮助物流用户,解决运输过程中面临的难题。特别是针对疫情期间,货源较多、司机难招、服务不方便的问题,推出了欧曼大马力自动挡产品与定制化服务举措,为物流运输提速,解决物流运输的后顾之忧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物流业是复工复产的先行官,这既是信任重托,更是使命责任。为此,中物联和福田汽车联合组织召开“中国公路物流复工动员大会”,探讨和交流国家相关政策、各领域复工情况、疫情防御措施以及设施设备优惠政策等内容,对于加快行业复工复产,具有积极的意义。

何黎明说,风雨过后见彩虹,寒冬消散是春天。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物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社会经济实现目标任务的坚强保证。

最后,何黎明代表中物联号召全国广大物流企业和千百万物流从业者,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全面打通物流生命线,为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