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向有关部门报送《疫情下化工物流 企业复工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22:45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中物联向有关部门报送《疫情下化工物流企业复工情况调研报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3月2日)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向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等有关部门报送了《疫情下化工物流企业复工情况调研报告》(简称《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已经正常生产或能够在一个月之内恢复生产运营的企业共占81.7%。

《调查报告》分企业复工情况及程度、运营成本所受影响的主要因素、企业对各级政府帮扶政策的态度及疫情对行业后续影响评估。本次调研对象中,以运输环节企业为主,占比为69.8%;且分布在华东地区的超过50%。

《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复工方面:截止2月17日前,含春节期间未停工企业,化工物流企业已复工76.1%;未复工企业占比23.9%。背后原因主要是员工返厂受阻、人员不足,下游企业未开工、产品滞库等原因;且开工的企业中,基本全部到岗的比例也只是17.6%,仍有近41.5%的调研企业开工率不到50%。复工过程中尚有诸多因素制约工作效率,主要包括:“各地交通管制标准不一,存在劝返和通行证受限等情况(22.30%),“业务量下滑,收入降低,现金流压力巨大(18.70%)”“本就利润较薄的中小物流企业面临更加困难的经营状况(17.60%)”等因素。

在运输成本方面:61.7%的货主认为化工物流企业(包含公路运输、水运、仓储服务)订单中物流价格无变化;21.5%的认为会有略微涨幅。疫情期间公路免费通行,对80.3%的企业认为对缓和成本作用较少;而化工运输企业有53.1%的车辆返程利用率为0。在扶持政策方面,72.3%的企业虽然知晓各级政府的帮扶政策,但尚未享受;在问及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是否已出台的政策措施,是否对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的作用时,只有8.2%的企业认为,会有较大的帮扶作用;而企业最希望政府给予的政策是税收优惠、利息减免,成本补贴,和允许企业人员返工复工。

《调查报告》显示,已经正常生产或能够在一个月之内恢复生产运营的企业共占81.7%。而面对疫情,化工物流行业后续影响评估,约42%的调研企业认为,物流行业中小企业将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24%的调研企业认为疫情会造成短期内行业动荡,长期会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调查报告》认为,疫情之下企业复工难,运输难,成本高居不下,本就利润较薄的中小物流企业将面临更加困难的经营状况。由于物流企业市场充分竞争的特点,资金链普遍偏紧,再受到疫情影响流动资金严重不足,部分现金流不充裕的企业将会进入重大突发性经营困境,给企业带来重大的经营风险。未来企业必须加强自身认知,捋顺商业逻辑和生存价值,加快迭代和升级,转型向战略创新驱动及抵抗高风险的新模式,才有可能在“头部效应”的趋势中继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