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共同抗疫 中物联系统展现担当使命——中物联代管协会全力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三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22:46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同抗疫 中物联系统展现担当使命

——中物联代管协会全力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三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3月2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党委和中物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民政部有关要求。根据中物联党委的有关要求,中物联系统的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中国拆船协会、中国煤炭城市发展联合促进会、中国化工流通协会、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等代管协会都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科学防控并倡导行业共同抗击疫情、驰援疫区。同时,发挥协会优势,进行行业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在抗疫及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向有关政府部门积极反映行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展现了中物联系统的担当和使命。

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当好企业与政府沟通桥梁

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全行业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及慰问信、倡议书,倡议各会员企业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到2 月19 日协会累计有11家会员企业捐款折合人民币1058 余万元,其中防疫物资包括100副护目镜、20200 只口罩和10016 套防护服。同时,协会在行业内积极传播正能量,利用网络及时报道企业驰援疫区事迹、宣讲各地新政等。

除了加强防疫,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还做好企业与政府沟通的纽带,调研行业在疫情下的生产情况、倾听企业心声、进行复工复产调研,向政府部门建言,努力解决行业问题。2月4日,应工信部要求,协会发布了《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防疫时期对企业工作调研的简要情况报告》。协会受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委托,还对废旧轮胎综合利用行业准入企业在抗疫期间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发布两期《废旧轮胎综合利用行业准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通报》。2月11日,协会发布《关于对会员企业疫情影响情况的信息征集函》。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化工作方法,密切联系会员单位、广泛听取和收集会员企业的服务需求,积极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此外,对废旧轮胎综合利用行业的部分企业进行了调研跟踪,了解企业生产情况、问题,倾听他们的心声,鼓励他们共同面对困难,树立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

中国拆船协会: 搭建法律“防火墙”解企业难题

面对疫情,中国拆船协会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和中物联党委打好防疫阻击战的工作部署,及时通过微信群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向全体会员单位传达并转发国资委和中物联党委的相关文件,成立协会防疫抗疫工作领导小组,并向会员及全行业倡议科学防控。

疫情当前,国内外各项管控措施升级,涉企的各项经济活动特别是废旧船舶交易等生产经营可能遭遇多重影响。为此,中国拆船协会会同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依托仲裁员专家力量,围绕疫情引发的法律实务问题做好事前争议解决规划。联合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向会员企业发出《关于征集与疫情相关法律问题的通知》,搭建法律专家与企业沟通的平台,为会员企业在防疫抗疫期间遇到的生产经营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以期协助解决企业当前生产经营中的迫切问题,共筑疫情防控的“法律防火墙” 。

中国煤炭城市发展联合促进会:会员捐款五十余万

中国煤炭城市发展联合促进会成立了应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印发相关通知和工作安排,周密部署,并实行弹性工作制,科学防范疫情。促进会还发起《关于开展“心系一线、阻击疫情”捐款活动倡议书》,倡议协会全体工作人员、爱心人士、会属机构与各会员单位积极捐款、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促进会会员单位、会属机构及全体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截至2月17日,会员企业累计捐赠款项和物资总价值50.8万余元。2月10日,会员单位幸福九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向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传染病院捐赠了一批价值37万的物资;2月16日,会员单位中民国控集团城乡智慧养老国际研究院受集团所托,携团队联合容全道(北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到北京中嘉卫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捐赠了价值13.8万元人民币的3E防潮、保温、抑菌多功能垫等医用防护物资一车,共760张。

中国化工流通协会:开展调研推动复工复产

中国化工流通协会除了积极抗疫、倡导会员企业科学防控与驰援疫区外,近期对行业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各板块企业情况,对复工复产做到心中有数。受疫情影响,春节之后化工行业开工率大幅下滑。综合分析认为,受疫情影响,虽然企业装置开工多有推后,但2月份后市场走货将有逐步好转预期,企业装置开工率也将呈逐步回升趋势。协会指导相关企业有效应对,确保2020 年各项经济指标如期完成。

在疫情防控方面协会仓储分会常务理事单位福州江阴建滔化工码头有限公司较为突出,在员工安康基础上,企业实现了规范有序运营。其经验除了对外阻断疫情通过港口传播、对内防控全面细致以外,还利用物流科技降低传染风险。比如积极与宜库网合作,使用车辆排队系统“提货宝”,帮助货运司机通过手机APP远程预约库区装卸货时间,实现错峰作业、线上证照检查等,通过利用现代物流科技减少人员接触,提高作业效率,降低了人、车聚集风险。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防疫情、促生产在行动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向分支机构和会员企业发出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提高人员防护防范意识。协会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向本地抗疫一线单位进行了物资捐赠。协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联合中国移动铁通公司免费为政府和企业提供语音短信业务,用于疫情期间关怀员工安全与健康。此外,为更科学地指导企业防控疫情、提高自身免疫力,协会聘请医学专家通过网络举办健康讲座,受到会员企业热烈欢迎。为推动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协会通过网络平台分享了行业企业生产过程中的防疫管理办法及各地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将防疫情、促生产真正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