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共抗疫情 无人机改变物流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17:52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抗疫情  无人机改变物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3月26日)

3月24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物流分会组织召开“智慧物流无人化技术线上交流系列分享——无人机改变物流”活动。本次线上分享会邀请来自京东、顺丰、易瓦特、亿航智能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做了主题分享, 1500多人在线收听观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京东无人机:成立于2015年10月,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无人机物流研发的企业之一,多年来始终致力于这一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此次京东无人机西安研发中心负责人围绕京东无人机的发展、应用场景以及在此次疫情中无人机发挥的作用等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主题分享。截至2019年底,京东无人机实现飞行架次24996架次、累计飞行时间456090分钟、配送货物达177413单、飞行行程达137991公里、总计运送货物140924.5公斤。目前京东末端物流无人机的应用主要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大型物流无人机则用来解决支线物流问题同时解决高附加值农产品的运输问题。针对此次疫情,无人机是未来无人配送体系以及应急物流体系中不可缺少的有效手段。在应急物流体系中,无人机的优势更加明显。可以部署在地形比较复杂,传统物流难以满足的区域。在此次疫情中,京东集团在第一时间启动无人机应急物流方案,为白洋淀和内蒙部分地区解决因隔离封闭而造成的物流不畅等问题,以及利用无人机完成部分地区的消杀工作。目前无人机发展遇到的瓶颈,一是中大型物流无人机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发展。二是安全性高、低成本的末端无人机还需要一定时间的打磨。三是自主控制技术、网络化的通讯技术以及动力系统的多元性这三方面还存在很多的问题。

顺丰无人机:2013年9月顺丰无人机在东莞成功试飞。随后2015年,顺丰联合其他公司组建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负责货运无人机系统设计和研发。2017年,完成国内货运无人机发展史上的多项突破。顺丰科技末端物流无人机技术负责人针对物流无人机适用于哪些应用场景、当前物流无人机创新面临哪些技术瓶颈、物流无人机运输线路规划应符合哪些相关法规要求以及在相关政策层面,物流无人机应用存在哪些障碍等多个问题做了主题分享。未来物流无人机的大规模发展一定要对安全性、可靠性有更高的要求,这也是目前无人机发展的一个技术瓶颈。目前,国内外也缺少针对物流无人机的标准和政策法规,这也阻碍了无人机的发展,希望以后在标准和政策法规等方面能有突破。

易瓦特:来自易瓦特科技股份公司物流无人机事业部负责人在主题发言中,系统讲解了目前物流无人机的发展现状、应用场景以及物流无人机实现整体解决方案的核心内容等。无人机物流整体解决方案的六大核心内容应包括:高性能、高性价比的物流无人机硬件设备;物流无人机操作人员应具备比普通无人机驾驶员更高的资格考核;物流无人机航线审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之下,要积极与各大战区协调;具备科学的云管控平台;作为无人机物流的刚性需求,起降点的设置要满足要求;确保稳定的订单来源。目前,我国物流无人机领域的标准还处于空白阶段,希望在日后能由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牵头制定出台针对物流无人机的相关标准,进一步推动我国无人机健康有序的发展。

亿航智能:亿航智能负责人在主题分享中说物流无人机的应用场景其实非常多元化,包括但不仅限于公共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监测、消防应急救援、重要设施巡检以及精确测量绘制等,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无人机送外卖、寄快递成为现实。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航通过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飞行器(AAV),主要协助广州市黄埔区公安分局、广东省韶关市政府、广西贺州市政府开展防疫工作,比如空中防疫巡查宣传、医疗物资与人员运输演练。目前我国物流无人机也存在一定的发展瓶颈,比如如何对各种不同的运行环境适配、如何实现集群调度和全自动化管理,以及物流无人机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还不太完善、流程也较为复杂等一系列问题。希望我国无人机行业在未来能实现政策创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能够适当开放空域申请,简化审批流程,通过政策倾斜扶持企业研发创新,让中国科技企业更有力地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