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共抗疫情 为复工复产提供绿色保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11:31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抗疫情  为复工复产提供绿色保障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4月26日)

面对疫情形势的变化和考验,根据国资委党委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党委的有关要求,物资节能中心(简称中心)及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简称分会)认真贯彻落实,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作为,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物资节能中心配合工信部开展工业企业开工复产情况调研,并配合开展企业节能诊断相关工作;绿色物流分会通过宣贯防疫政策、编制防疫指南、发布行业倡议、开展行业调研、宣传先进经验等方式,引导企业科学精准防疫、分区分级有序复工复产。

一、 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疫情发生后,在物资节能中心会同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制定应对方案,坚持每日防控疫情报告制度。采取了线上办公、视频会议等灵活办公模式,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推进和落实,做到工作要求不降低、工作成效不打折。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中心积极配合工信部开展工业企业开工复产情况调研,绿色物流分会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积极报道会员单位在驰援武汉抗击疫情中的优秀案例,营造众志成城、团结抗疫的良好氛围,树立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分会与会员单位保持了密切沟通,了解会员单位的状况和困难,征询他们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政府部门反馈。同时,分会组织多方力量,为会员单位抗击疫情提供政策、技术和信息的支持,与会员单位携手同行、共克时艰。

二、 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企业科学精准防疫

分会通过网站、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宣传国家、各部门、行业协会及行业专家关于科学精准防疫、分区分级复工复产的政策通知、技术指导和观点解读。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已连续报道30余期,上报简报18期。先后发布了《国资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动行业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中物联会长何黎明《抗疫情、保通畅, 打通物流生命线》的视频讲话以及行业专家关于《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减少供应链断链风险》的专题评论。

分会编制了《中央及地方政策汇编(抗击疫情篇)》《中央及地方政策汇编(复工复产篇)》,帮助物流企业全面系统了解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要求,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为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政策氛围。此外,分会还编制了《物流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南》,针对物流企业的业务特点,从基本要求、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做好工作场所防控、做好作业管理防控、做好异常情况处置等几个方面,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物流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证从业人员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三、 开展行业调研,分析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为了解掌握工业企业生产现状,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中心配合工信部节能司对工业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开工复产情况开展调研工作。截至目前,中心已统计汇总了2000多家工业企业开工复产情况有关数据和诉求并及时上报了节能司。同时,积极配合工信部节能司开展2020年度企业节能诊断相关工作,编制了工业企业节能诊断服务指南,组织召开工业节能诊断工作交流会等。为了解物流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国内疫情严重时期,分会秘书处向会员企业发送了《关于征集疫情影响情况及政策建议的通知》,复产复工阶段,分会协同会长单位宝供物流开展了《物流企业当前问题及政策诉求信息征集》调研活动。主动关心会员企业面临的困难,收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对会员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了政策建议,并形成调查报告,报送中物联和有关部门。

四、 发起行业倡议,推动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初期,分会和宝供物流联合发起了《战“疫”有我,使命担当,全力提供“绿色保障”倡议书》,号召广大物流企业,在满足应急物资快速、安全送达的同时,尽力做到“绿色保障”。复产复工阶段,分会联合宝供、日日顺、京东、顺丰、中远海、中外运等会员企业,共同发布了关于《关于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努力加快有序复工复产的倡议书》,号召广大物流企业做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倡导尽量采用多式联运、甩挂等绿色物流方式保障物流通畅坚定信心,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物流服务保障。

五、 宣传典型案例,传播复工复产的先进经验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分会大力宣传这些企业的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为会员企业服务的同时,也为行业的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范例。分会对会长和副会长单位(宝供、日日顺、京东、顺丰、中远海、中外运等)抗击疫情的情况,进行了连续跟踪报道,大力宣传会员企业的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日夜兼程将武汉急需的口罩、呼吸机、热水器等医疗、生活物资及时送达武汉,送达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其中,日日顺受到联合国官员的表扬,京东物流得到钟南山院士的题词表扬。分会联合宝供等单位共同起草了《物流战“疫”——“无接触物流”时代到来了》等稿件,有关内容工作简报采纳并报送有关部门,并受到中物联系统行业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