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大爱无言 图片有声 ——中物联会员企业奋力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11:34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大爱无言 图片有声

——中物联会员企业奋力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2月29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民政部有关要求,加强党建引领,及时向中物联系统各单位及会员企业传达工作部署和要求,多措并举,组织引导本系统单位及会员企业积极作为,着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自1月27日中物联向全国物流行业发起《中物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倡议》以来,得到了全国物流行业会员企业的积极响应,数以万计的一线物流企业和百万一线物流人投身“战疫”, 为了保障医疗防控和生活物资的及时供给,争当“最美逆行者”。

大爱无言,图片有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物流行业涌现出很多感人的事迹,出现了不少令人泪目的瞬间。他们正在用平凡的生命,谱写出一曲曲英雄的赞歌!

1.中外运物流千里驰援雷神山医院

1月29日,东软医疗急需将一批价值2700万元的医疗设备从辽宁沈阳运至当时在建的武汉雷神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医疗团队接到这一需求后,公司20年党龄的林涛与入职十年的老员工夏荣刚自告奋勇,承担起了这项光荣而艰巨的运输任务。全程近2000公里,为了抢时间,林涛和夏荣刚轮流驾驶、昼夜兼程地向医院疾驰。每次到服务区,他们尽量把休整时间压缩到最短,睡觉就盖着衣服窝在座椅上,吃饭就简单接点热水泡个面。2月3日,他们在顺利到达医院并完成卸货及机器就位等工作后,脸上露出了难得的轻松表情。

2.中远海运物流为抗疫情、保民生主动担当

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号角吹响以来,中远海运物流发挥专业优势,携手社会各方,担起中央企业应有责任,为多地政府部门、多家知名企业提供了紧急物资运输服务。截至2月24日,共运输2798万个口罩、198万套防护服、8.7万副护目镜、515.7万副手套、14187吨其他医疗物资,以及25497吨民生物资,为国家疫情防控、地方民生保障贡献了力量。

3.顺丰助力吉林省援鄂医疗队战“疫”

2月15日下午,一架装载11吨应急物资的顺丰全货机从长春飞往武汉,将11吨应急物资第一时间送达到吉林省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手中。装载的物资里有牛奶、方便面、酱菜、羽绒服、电褥等各类生活物资。2月13日,顺丰吉林区收到了来自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一份电子信函,急需顺丰协助运输一批应急物资到武汉,并在航班落地后及时安排专车派送到医护人员在武汉的驻地宾馆。收到信函后,顺丰速运吉林区第一时间成立项目组,协调资源、启动论证,最终在48小时内,调派到专机、规划出合理航线、安排专车保障应急物资运送。

4.钟南山院士亲笔提字向京东表达谢意

“感谢京东心系医疗救助一线,以最快的速度将急需医疗物资送达武汉!”在得知支援一线的急需医疗物资以最快的速度被送达武汉汉口医院后,钟南山院士亲笔提字向京东表达了谢意。2月2日上午11时,一辆载有100台制氧机的京东物流车辆顺利运抵武汉汉口医院。这批100台制氧机是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钟南山院士团队,通过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捐赠给武汉汉口医院的。

5.九州通配送员不顾自身安危助力一线抗疫

1月26日,正月初四 ,九州通配送员刘新明接到紧急配送任务,收件地址是武汉市最早收治新冠状病毒感染者的金银潭医院。刘新明内心还是很害怕的,但医院急需这批货物,也是他职责所在,容不得多想……送去金银潭医院的这批订单包括20多公斤一桶的酒精,共200多件。完成任务后,他厚厚的工作服已被汗水浸透。

6.你在前方抱薪送炭,我在后方保障民生

2月14日零点,苏宁物流员工袁卫文准时给在武汉医院支援的妻子王小梅发出了寓意“我爱你”的情人节红包,并附上了特地录制的视频,叮嘱妻子照顾好自己,“等你平安回来,给你做大餐,我包家务!”妻子也回赠了红包,“感谢有你,是你让我变得坚强。”除了每天在微信里关心、鼓励妻子,袁卫文也用自己的方式参与着这场“战疫”。袁卫文是苏宁物流福州大区的员工,春节期间,他和同事坚守在保障民生的一线,将百姓需要的物资及时、安全送达。这个春节,他所负责的福州大区物流公司累计发出大件货物7800多件,发货完成率和顾客期望日期送达率均达100%。袁卫文说,现在每天能让妻子感到慰藉的就是那些治愈的数字,而让他自己慰藉的还有苏宁物流对抗疫做的贡献。“这些数字,让我们俩都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特别有成就感。”他说,等妻子回来时,他将第一时间送上一个大大的拥抱。

7.中国物流河南公司驰援武汉

1月27日,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公司接到一家食品公司电话,说一批生活物资急需运往武汉,但实在找不到运输车辆。接电话的值班人员立刻向公司领导反映情况,经过简单沟通,1月29日,中国物流河南公司一辆13米平板货车和一辆16.5米长的集装箱车,满载5162箱生活物资驰援武汉。在车辆出发前,公司对司机进行了详细的防疫知识教育,并对车辆进行消毒。依托中国物流完善的网络布局及专业的应急物流配送能力,河南公司为援助武汉、抗击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8.中铁快运紧急发运防疫物资到火神山医院

2月11日中午13时,中铁快运南方呼叫中心接到联保部队第940医院发送防疫物资至武汉火神山医院的运输需求后,公司市场部立即启动防疫物资运输联动机制,组织始发机构兰州分公司和到达机构武汉分公司联合开展工作,根据对接情况启动物资接取承运工作程序。在这期间,分公司与营业部克服防疫期间车辆人员紧缺、列车大面积停运、可用行李车资源缺乏等一系列困难,抽调兰州西站营业部经理及其他党员同志组成防疫物资接取转运保障组和运输组,指定市场部人员分别盯控物资接取、站台装车、到达配送等重点环节作业。当日17∶00,该批防疫物资(共13件,110公斤)成功转运至兰州车站营业部,完成制票、入库、交接等手续。通过与行包车间沟通协商,2月12日该批物资经由绿色通道提前转运上站,并于上午11∶00成功装运Z232次列车,2月13日9∶30物资到达武昌地区,由武汉分公司组织到达配送人员向火神山医院进行配送,并成功完成交付工作。

9.长久物流团队作战支援武汉抗疫

2月12日,长久物流东北大区辽宁公司的运输司机即将启程,将40台负压救护车运往湖北武汉蔡甸区,需在2月15日统一交车给武汉红十字会和当地定点医疗机构。面对这一紧急任务,长久物流东北大区辽宁公司许多驾驶员挺身而出,主动请战。当天上午,13名驾驶员连同整备好的专用运输车,整齐地排在长久物流沈阳发运场地待命。这次运输是13名驾驶员生活中特殊而难忘的经历,也是长久物流体现社会责任担当的试金石,长久人都在坚定信念,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绵薄之力。

10.日日顺物流跨境接力运输救援物资

跨境救援物资的运输是一场接力跑。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日日顺物流全力调配运力资源,为武汉地区开通救援物资免费运输通道和物流服务。在接到海尔美国团队的救援物资运输需求后,日日顺跨境物流团队就一直处于不分时差的工作状态。为了降低舱位安排难度,日日顺物流采用更改包装的方式,缩减了近30%的物资体积。在快速锁定舱位后,总重量4.5吨的物资被火速送往美国芝加哥机场,搭乘飞往上海的航班。2月7日23:10,在上海机场清关结束后,日日顺物流司机陆红岩“接棒”,连夜装载启程,奔赴武汉抗疫一线。2月8日晚,2.8万件护目镜、防护服等物资被安全送达武汉多家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