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组织召开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11:35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中物联组织召开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4月28日)

4月25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组织召开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菜鸟供应链的数字化和全球化,中物联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讲话。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和小鹅通直播平台同时进行,菜鸟全球供应链总监孙蓓蓓、复旦大学教授胡奇英、天津大学教授刘伟华、商务部等有关部委代表、地方供应链主管部门代表、供应链试点单位代表以及院校和研究机构专家等400余人在线参加。论坛由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主任胡大剑主持。

孙蓓蓓从菜鸟全球供应链体系介绍、全球供应链解决方案以及菜鸟全球供应链在此次全球新冠疫情中的关键作用几方面进行分享。孙蓓蓓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后,菜鸟全员备战。从1月23号开始,帮助全球的机构、个人从世界各地运送防疫物资到中国。通过开通400防疫物资免费运输绿色通道、打通关务流程、紧急解决海外出口资质,布局全数智化的国内物流仓储。同时,阿里集团也开展了大规模的自采,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天猫采销体系,从各个国家采购防疫物资,定向捐赠到国内的医疗机构。在这个过程中,又解决了大货履行的链路、质量检控、交付和溯源等问题,保证菜鸟全球防疫物资供应链的畅通,并且沉淀了这种基于突发事件的国际供应链解决能力。当海外疫情开始蔓延以后,菜鸟又通过解决出口关务问题、运营能力的挑战,运用了菜鸟在全球的eHUB(物流枢纽)来解决转运,帮助中国的捐赠方、海外的买家将大量防疫物资出口到全球149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菜鸟出口的国际运输还在进行过程中,可以说菜鸟的国际运输网络已经覆盖全球,菜鸟的国际运输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蔡进在讲话中指出,只有具备先进的供应链组织能力,才能在面对突发事件时更好地承担起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与义务,菜鸟先进的供应链能力在应对疫情过程中表现非常突出。其先进性首先体现在菜鸟将包容、开放、共享的供应链思维和理念贯彻到整个全球供应链的实践过程中,在包容的过程中求同存异,在求同存异的过程中形成共同发展共识,在彼此开放的过程中扩大发展空间,在共享的过程中形成互利共赢、风险共担生态圈。基于这种思维和理念,菜鸟在这次疫情中充分体现了供应链整合、优化和协同的基本功能。经过这次疫情,又使得菜鸟供应链全球化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真正把危机转化为发展机遇。

蔡进提出,供应链创新与实践应加强宏观与微观的有机结合与协同,应该在政策层面、体制方面、机制层面有所突破,才能够共同推进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稳定、安全、开放。供应链城市试点与供应链企业试点应有效对接,比如通过打造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创新、高效、普惠的供应链公共服务,实现企业微观供应链平台与政府宏观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有效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