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党委调研组莅临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开展党建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09:34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1

9月15日下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余平一行到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开展党建调研工作。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纪委副书记、党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郑荣良主持会议。调研组采取会议座谈、资料查阅等方式,深入了解协会实际情况,听取了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李佳峰的汇报,并与班子成员座谈交流。

李佳峰首先对调研组一行莅临协会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随后从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一是协会的基本情况;二是党费使用管理情况;三是“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四是“两化”建设情况;五是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方面的具体举措;六是协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需要上级党组织协调解决的问题。

汇报过程中,调研组与协会班子成员就协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调研组仔细查阅了协会党支部工作制度、“三会一课”会议记录、组织生活材料等资料,认为党建基础工作运作规范,档案保存完整,并对党支部进一步完善“两化”建设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余平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协会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一是协会几任领导班子政治素质高、团结向上,工作能力强,具有开拓精神,创新精神和服务精神。二是协会工作开展很好,品牌活动得到不断巩固、拓展、创新,协会影响力在逐渐提升和扩大。三是积极与国际组织合作,在讲好中国木业发展故事,传递好中国木业在世界话语权方面表现突出。四是在与校企合作、科研机构合作、专家智库合作方面,服务和规范行业发展取得较为显著的成绩。五是协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得到不断加强。六是在党建方面,“两化”建设、“三会一课”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方面抓的紧,紧密结合行业实际,与行业服务、企业服务的融合做的很好。余书记同时也指出了支部在党建方面的一些不足之处,与系统内一些做法好的单位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余平对协会工作提出三个方面要求:第一,要进一步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抓好协会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协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一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强协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从促发展的角度,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强协会党建工作的现实必要性,服务国家经济社会总体的战略和统筹布局。三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强协会党建工作的客观规律、必然性,确保协会在改革转型中乘势而上,担当作为。第二,要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在新起点上不断提升协会党建质量和水平。一是协会党建工作必须把“两个确立”贯穿协会党建工作的始终,着力推动党组织建设再深化、领导班子再优化、党建引领再强化;二是要切实把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巩固好发挥好,准确把握协会党组织的功能定位;三是从严从实加强协会班子建设,育好育优协会干部队伍。第三,坚持党建引领,切实以强烈的使命感,推动协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4个服务”重要功能,当好政府参谋助手、服务行业和社会治理、服务会员企业和广大消费者、服务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二是保持奋进姿态,坚定推进市场化转型发展。面对当前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国际形势的复杂多变,国内疫情的不断波动,要勇于迎接困难和挑战,跳出固有思维,向改革要活力,向市场要动力,努力打造协会特色业务品牌服务。三是增强法制观念,推动提升协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水平,规范协会和分支机构的治理,完善制度管理。四是继续增强协会专业化服务的能力,包括业务研究能力,信息分析研判能力,协会行业自律能力,推动服务创新能力,协调政府、企业应变能力和开展国际合作交流能力。

座谈会上,余平代表中物联党委、纪委对协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廉政建设监督集体谈话。

最后,李佳峰表示,将以党建调研为契机,严格按照调研组的指导意见及要求,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协会工作实际,继续强化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持续化。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素养,加强党建工作与协会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聚焦行业发展要求,将党建工作走实走深,不断提升中国木业行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相关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