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规章制度 > 详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建工作总则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09:37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建工作的总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长效机制,全面推进联合会及各代管单位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推进物流事业和代管单位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执政意识和管理能力

(一)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继续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党员自觉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的根本途径,指导主客观世界的改造。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我们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执政意识、责任意识,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业绩观。要坚持突出重点,带动全面,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加强业务学习,进行国际国内形势教育,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素质。切实在物流事业的发展,为促进各项业务工作上下功夫。

(二)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抓落实的作用。

1、坚持联合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以各代管单位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为重点,各级党组织要抓好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政治学习,联合会党委鼓励支持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本单位的特点,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学习,建立基层党组织加强理论学习机制。

2、紧密结合各单位工作目标和任务,有针对性的组织学习,着力培养和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组织领导、克服困难、创造业绩的能力,要提高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能力。

(三)探索建立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基层党组织要把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情况,特别是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党员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激励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组织学习过程中要注意探索有效的理论学习考核机制和办法。

二、扎实推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长效机制,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在国资委党委的直接领导下,经常性的搞好联合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建立领导责任制、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督察制度、群众监督评价制度。加强分类指导,分层次,突出重点,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达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为实现各单位的中心工作目标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 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的成果,根据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我会从2005年1月开始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各单位要以本单位各岗位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表现为标尺,制定具体措施,规范党员的行为,保持基层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紧密结合各单位肩负的职责任务及工作性质和特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整体水平,在推进本单位的改革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使之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二)不断改进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建立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管理及考核制度,完善“创先争优”办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三)扩大党内民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团结和活力。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疏通和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实现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有效管理和切实监督。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党内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完善工作程序和规则。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坚持对(总支、支部)书记的培训,发挥委员会、支委会全体委员的作用。

(四)探索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新机制,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建立对流动党员有效管理的方法和途径。关心爱护党员,特别要帮助生活困难的党员和老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保持党务工作者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五)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争取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保证质量。

四、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

(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促进转变职能、转变作风的作用。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贯彻“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制定进一步转变作风的具体措施,在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实情、主动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推进联合会和代管单位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自律的要求。

(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切实保证领导、责任、措施到位,重点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三项工作,针对联合会的职责、社会影响等方面的特性,尽快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

(三)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教育,加强党纪条规教育和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要注意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增强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教育的实际效果。

(四)加强制度建设,构建惩防体系。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要求,结合联合会的实际,进行制度创新,做到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把重点放在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洁自律的教育、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上,做到掌权为公,执政为民。各单位要把重点放在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的各项制度上,加大在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物资采购、经营性业务活动等方面制度建设的力度。各行业协会要把重点放在依法办事,坚持会务公开,加强行业自律上,逐步完善监督机制,更好地发挥中介组织的作用。

(五)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要在党内形成积极倡导监督、大胆实施监督、支持保护监督的良好氛围。通过建立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任职前谈话、谈话提醒和述职述廉等制度对党员领导干部实行监督,对管钱、管人、管物、有创收手段和途径的岗位、腐败易发多发的敏感领域,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查处。要加强信访举报工作,拓宽和通畅举报渠道,维护和保障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五、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一)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作用,支持他们围绕大局开展适合自身特点的各种活动。积极推进职工对单位内部事务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以人为本,关心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妇女、青年组织要有针对性地为广大妇女、青年干部成长服务。工、青、妇组织要相互配合,开展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围绕党的纪念活动,广泛开展多种类型的主题教育活动。

(二)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不断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大力支持、指导基层单位开展创建活动。积极推进文明部室创建工作,争创文明单位。继续努力营造同志之间团结融洽和在工作中协调配合的良好氛围。

(三)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稳定工作的方针政策,把稳定工作纳入到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纳入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继续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政策,落实同“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责任制,深入了解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化解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