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规章制度 > 详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关于加强基层支部自身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10:26

 为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第31条规定,特制定本规则。


一、支部工作职责
第一条 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组织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第二条 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经济和业务知识。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思想武装党员头脑,使全体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三条 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守党、政纪律和国家法纪,保障党和国家、集体、群众利益不受侵犯,保障党员权力不受侵犯。
第四条 发扬党内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敢于同一切不良行为作斗争。
第五条 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党的工作的批评意见,维护群众正当权利和利益,关心并协助行政领导逐步改善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围绕单位改革、发展,保持稳定等做好经常性的群众思想政治工作。
第六条 重视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其中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第七条 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育,做好发展党员、收缴党费、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
第八条 认真实行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深入开展“创优争先”活动,探索新形势下党支部工作的新思路,努力增强支部的生机和活力。
第九条 搞好本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党员和群众 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 违纪和犯罪分子作斗争,维护社会和单位稳定。
二、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一)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1、支部党员大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因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主持。
2、支部党员大会主要内容是:
⑴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和学习上级党组织的文件;
⑵讨论通过党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报告;
⑶对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作出决定;
⑷选举或增补支委会成员和上级党代会代表;
⑸评议党员,评选推荐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
⑹对违纪党员作出处理决定上报党委审批;
⑺讨论决定支部的其他重大事项,监督支委会正确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
3、在召开党员大会前,应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决定大会议题和支委会意见,提交大会讨论决定。根据会议内容,必要时可请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
4、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问题应充分发扬民主,让广大党员畅所欲言,明确表态。需作出决定的问题,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表决。特殊情况需要及时作出决定的,可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5、每次支部党员大会须作好详细记录。


(二)支部委员会制度
1、支委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由书记负责主持。
2、支委会的主要内容是:
⑴分析研究支部工作情况和党员的思想状况,研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⑵研究如何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定;
⑶检查支部目标管理和支部“创先”活动落实情况;
⑷研究制定支部工作计划;
⑸研究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党员、党员考评、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⑹每年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廉洁自律自查。
3、支委会召开前,应将会议内容通知支委会成员,以便到会同志充分酝酿讨论。支委会实行民主集中制,需作出决议、决定的,须经充分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原则,防止个人专断。
4、每次支委会须作好详细记录。


(三)党小组会制度
1、设立党小组的支部,党小组活动制度由支部制定。
2、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是:
⑴学习党内文件和上级指示,落实党支部决议和工作安排;
⑵党员汇报个人思想、工作、执行纪律,完成党组织分配任务的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⑶改选党小组长,酝酿支部候选人;
⑷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发展工作;
⑸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针对群众思想状况,研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⑹评议党员和评选推荐优秀党员。讨论对违纪党员的教育和处分意见上报支部。
3、党小组会由党小组长主持。组织党员学习和过好小组组织生活,党小组生活要求编入小组的每个党员必须参加。
4、认真作好党小组会议记录


(四)党课制度
1、党课由党委及各支部负责组织,联合会党委一年组织一次,各支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党课可吸收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参加。
2、党课教育要联系党员思想实际,把授课和组织专题讨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
3、党课教育的主要内容是:
⑴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教育;
⑵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⑶进行理想、信念、宗旨、法纪、党的优良传统、党的辉煌历史和形势任务教育;
⑷进行党风、党纪、廉政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
⑸进行深化改革,经济发展和本部门改革发展方面的宣传教育。
4、每次党课教育须做好详细记录。


三、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组织设置的具体情况,因单位党员人数较少,只设立党支部,没有划分党小组的,党支部要按照“三会一课”相应的内容开展活动。
1、党支部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安排学习传达文件,党员汇报思想,讨论研究支部建设的有关内容。
2、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安排在年底进行。
3、党支部书记每年在支部内上党课一次。
4、各党支部年初要制定年度计划,年终进行总结,计划和总结均要以文字形式报上一级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