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规章制度 > 详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及代管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10:27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是解决领导班子自身问题、加强党内监督、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的有效途径,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措施。开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有利于加强党组织对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有利于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强团结、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
根据中组部的规定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联合会及各代管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一年一次,原则上安排在年底,结合年度考核一起进行。


一、认真做好会前的准备工作
为保证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在会前要认真准备,着重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找准重点问题,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
民主生活会前,要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的途径,查找存在的重点问题。要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听取分管领导的意见,组织领导班子对一年来的思想和工作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在此基础上,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要求,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
(二)认真学习文件,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要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领导干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和党的有关文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学习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为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准备。
(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民主生活会前,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会议的时间和主题,认真听取、全面汇总群众意见,并“原汁原味”地向领导班子成员如实反馈。
(四)开展谈心活动,坦诚交流思想
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同领导班子的每个成员分别谈心,对其一年来的思想、工作情况作出适当评价,既肯定成绩,又指出存在的问题。涉及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一些问题,会前要做好思想沟通工作。通过互相谈心,增进了解,互相帮助,化解矛盾,加强团结。
(五)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深刻进行自我剖析
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群众反映集中的意见,认真准备发言材料,着重检查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党性党风方面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检查廉洁自律情况,剖析思想根源;同时对其他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对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不能出席会议的同志,其书面发言可委托其他同志在会上代其宣读,会后要及时向本人转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意见。


二、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
要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性和原则性。民主生活会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增强党性锻炼为重点。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对党的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紧紧围绕学习、思想、作风、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等方面的问题汇报思想状况,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批评要注意政治。首先,要进行自我批评。每个同志都要严于律已,襟怀坦白,认真检查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正确的要诚恳接受并切实改正;不符合事实或不完全符合事实的,要实事求是地作出说明。其次,互相批评要紧紧抓住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事关全局的原则问题以及廉洁自律等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做到既坚持原则,又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被批评的同志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听取各种意见。
民主生活会要注意防止、坚决克服和纠正那种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讲成绩不讲缺点,或者就事论事、敷衍了事“走过场”的做法。
在民主生活会上,对自己违纪问题能主动检查并积极纠正的同志,可根据情况,不予处分或从轻处分;存在违纪问题又不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查自纠者,一经发现查实,必须严肃纪律,依法处分。


三、切实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
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适时把握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机。如果准备工作尚不充分,不可匆忙召开。在民主生活会上,要注意引导会场气氛。
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应以身作则,严以律已,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扬民主,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生活。
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制定和落实班子整改措施的领导责任。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会上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要逐一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和要求,责任落实到人。在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总结。


四、民主生活会的组织
由联合会党委办公室作好联合会党委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服务工作。民主生活会前,提前15天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联合会党委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时间和议题,同时邀请上级党委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参加;向联合会党委成员提供有关学习资料。负责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如实向联合会党委各位委员反馈。会后,形成专题报告,及时上报关于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群众意见和联合会党委委员个人剖析发言等有关材料。
二是加强对联合会代管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了解各代管单位党组织征求群众意见的情况,一般情况下,派人参加民主生活会。督促、检查整改措施的落实。通报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情况,对开得好的单位进行表扬和总结;对准备不足或有“走过场”现象的单位,要采取措施弥补;对不按时召开的单位督促其按照要求尽快召开。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的办事机构要充分发挥作用,及时与联合会党委办公室沟通情况,切实组织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