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共抗疫情 拍卖行业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11:40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抗疫情  拍卖行业在行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3月12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党委和中物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民政部有关要求。根据中物联党委的有关要求,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简称中拍协)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快速行动,陆续发出行业倡议和业务指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复工复产,发挥了拍卖行业桥梁与纽带的作用,展现了中物联系统行业协会的担当和使命。

一、发起行业倡议,组织网上慈善义拍支援灾区

1月27日,中拍协向全行业发出《关于合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得到拍卖行业企业的积极响应。截至3月5日,据中拍协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省市拍卖企业直接捐款及物资合计1600万元;完成网上慈善拍卖成交额超过2500万元。3月3日,“至诚—中国嘉德网络公益拍卖”圆满结拍。爱心人士慷慨出价,一件件承载着真挚情谊与艺术力量的佳作悉数以善价成交。从第一件结拍开始到全场结束,历时六小时二十八分钟,全程数万人在线围观。虽然没有火爆的竞价场面,也听不到落槌的声音,但是“此时无声胜有声”,不断刷新的报价,让面对屏幕的人们禁不住心潮澎湃。

二、发出业务指南,开辟线上公开课堂

2月17日,中拍协向全行业发出《关于发布<拍卖企业疫情防控及业务指南>的通知》,帮助拍卖企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指导拍卖企业做好复工准备、逐步恢复开展拍卖业务。随后,广东、陕西等省市拍卖行业协会也根据当地政府关于复工复产的政策要求发出通知,指导企业有序复工。

为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应对新形势挑战,3月5日,中拍协线上推出面向全行业及社会开放“拍卖公开课”,精选近年来行业重要论坛、研讨会、业务培训中的视频,同时特别邀请实战大咖针对当前网上业务举办系列讲座,用实实在在的知识分享帮助企业积极转变经营方式,实现有效复工。首期线上课程内容覆盖拍卖业务各领域,包括《不良资产拍卖处置》《二手车拍卖市场发展与实践》《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鉴定》等精选内容。从3月5日起陆续上线,每日更新。

三、搭建企业复工经验交流平台

受疫情防控政策的影响,目前各地拍卖企业复工后现场拍卖活动不能完全开展,经营中存在较大限制。对此,中拍协等行业协会积极通过新媒体宣传渠道介绍企业复工经验,帮助企业在特殊环境中开展业务创新,用团结的力量抱团取暖。自2月14日起,中拍协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响应号召,五家平台助力拍企网拍》《长江国拍抗疫拍卖两手抓远程办公显实效》《河北泽融拍卖,一场特殊时期拍卖会》等宣传报道,有效传播了复工经验,体现了中国拍卖人在特殊时期、特殊条件下创新迎挑战,调整促转型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