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共抗疫情 木材流通行业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20:45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抗疫情 木材流通行业在行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3月16日)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民政部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党委的有关要求,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简称中木协)积极贯彻落实,快速行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统筹引领作用,组织动员会员单位捐款捐物,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体现了中物联系统行业协会的担当和使命。

一、发起行业倡议,捐款捐物支援灾区

危难时刻显身手,担当责任献爱心。1月27日,中木协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安排部署了抗疫防疫工作,主动联系会员企业,向行业发出《关于合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得到行业企业的积极响应。截至3月5日,据中木协不完全统计,各会员企业直接捐款及物资合计约5072万元;大自然家居、永和安集团等多家企业更是积极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用实际行动助力抗疫工作。

二、助力行业复工复产,服务防控大局

为应对当下新形势的挑战,更加精准把握行业企业发展情况,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中木协启动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木材与木制品企业影响情况的在线调查。从企业基本情况、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复工复产情况、政策需求等多个方面进行调查。通过一系列调查,掌握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所面临的问题。积极组织行业专家对此进行深入分析,就企业所遇到的问题给予合理的应对措施建议;研究起草相关政策建议报告报送有关部门,希望尽快落实金融方面的帮扶政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呼吁取消木地板消费税,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和负担的问题等。同时,积极宣传报道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的行业典型,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增强行业信心和决心,也为行业转型升级及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

三、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应对疫情新变化

受疫情影响,常规工作的开展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中木协积极创新、开拓思路,在疫情期间开展国际研究性、咨询性项目,服务政府与企业,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认真执行中英合作国际林业投资与贸易项目中的研究型工作。二是与国际合作方合作,开拓新项目“负责任红木消费指南和采购指南”的研究工作。三是协助海关总署了解企业复工遇到的困难,以使海关总署出台相关支持措施。四是向企业传递对美进口木材加征关税减免和排除政策,减免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