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三新”学习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14:33 党委办公室

3月25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北京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三新”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邀请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作《从两会看2022年经济发展》专题报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何黎明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常委、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党委常委、副会长任豪祥,党委常委、副会长蔡进出席会议,其他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一同参加学习,学习由党委委员、会长助理何辉主持。

祝宝良围绕四个方面对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解读。一是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环境的复杂性。从国际看,俄乌冲突加剧引发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从国内看,疫情多点散发导致经济活动放缓。受此影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二是重点分析了2021年我国经济取得的六大成绩。三是基于目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2022年我国经济政策的导向。四是对2022年经济形势进行了展望。祝宝良认为,鉴于我国经济增长韧性较强、动能较足,各部门、各地区经济趋稳信号日趋明确,宏观经济政策空间较大,2022年,我国经济增长将呈现出前低后平的态势,预计经济增长目标在5.5%左右。

何黎明在总结讲话中,认为本次祝宝良首席经济师的专题报告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背景,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对两会精神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讲解深入浅出,富含思辩,让同志们倍受启发。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我国经济形势总体“稳中有进”,但也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面对这些复杂问题,中物联作为物流行业发展的引领者需要做到以下三个深入。一是要深入了解、深刻理解、清醒认识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这对中物联日后开展工作至关重要。二是要深入讨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困惑,集思广益积极寻找解决困惑的思路。三是要深入思考资本投资、消费、生产、流通等宏观经济各个环节、各类市场、各种政策之间的联动关系、政府监管与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以及这些关系对行业发展所产生的影响。

本次学习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物联各代管协会和事业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各部门、分支机构等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近1000人参加了线下、线上同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