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经验交流 > 详情

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党支部:对照标准 探索模式 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15:57 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党支部

 

对照标准 探索模式 创新发展

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党支部

根据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物联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有关要求,木材节约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自国资委行业协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部署以来,结合中心实际,积极申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并研究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通过工作启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制定整改落实清单对标达标、参与交叉检查交流,进一步完善推动整改落实。中心党支部在2019年被国资委协会党建局授予行业协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主要成效:

一、全面对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党支部以此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为契机,对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查摆中心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共14大项22条,并制定了对照整改任务落实清单,明确具体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人,按照计划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使中心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有了全面的提升,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推动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一是推动完善党支部制度建设。中心党支部逐一对照《国资委行业协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试行版)》要求对支部各项制度重新梳理,在原有《党建制度汇编》《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基础上,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制定了《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应邀外出参加活动管理办法》等8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支部制度建设。今后每年还将根据新形势下对党建工作的要求,对原有制度进行补充和修订。

二是推动组织建设、组织生活、档案管理标准化。全面对照《手册》要求,从党支部工作计划、党支部设置完善党建工作程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明确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议、党小组会议的定位和职责,对照《手册》要求,认真开展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党务系统信息的动态更新,做好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会议纪要。全面规范支部档案,设立党员档案柜,档案实现统一标签、统一目录、统一管理,并建立了《党支部基本情况登记表》《困难党员台账》等一系列工作台帐,安排专人严格日常管理,确保档案材料真实齐全。

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日活动

三是加强阵地建设,占领意识形态制高点。中心党支部根据现有办公条件,设立了党员学习、党建会议等活动场所。同时,建立了微信群,及时推送中心党建活动会议通知、活动报道等内容,特别是用于及时传达党中央、国资委党委、中物联党委的各项政策和要求。中心党支部、各挂靠行业协会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专门设立了专栏,发布党建动态等宣传内容,使中心党支部的各项活动、决议等能够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和群众。党支部创建的《精神文明之窗》简报成为党员思想教育、政策宣传的窗口。简报的主要内容包括活动报道、政策解读、党史知识等,目前已印发了90余期,现已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渠道之一。

二、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不断丰富思想教育形式和内容,促进政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中心党支部举办的每月一日的“学习日”活动已形成常态化,至今已坚持了近20年。如何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单调、枯燥、脱离实际和党员、群众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中心党支部力求找到适应形势、符合特点、更有成效的党员教育管理新路子和新手段。内容丰富的党课是中心党支部积极探索的党员教育管理新举措,目的在于通过带领大家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原文原著等辅导材料,同时利用新媒体资源,组织大家观看优秀思想政论片、电视专题片,参观历史成就展览、观看爱国主义影片,丰富思想教育形式和内容。今年我们尝试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学习模式相结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中心党支部书记结合实际工作,提出了中心“致力于保护国家宝贵的森林资源,让绿水青山成为造福人民的金山银山”的初心,以及“紧紧围绕中心的宗旨职能,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为推动节材代木事业发展不懈奋斗”的使命,有效增强了全体党员及职工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大家明确了奋斗方向,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专题党课中邀请中心优秀党员干部做交流分享,他们提出的“忠诚于岗位职责是职业操守第一步”“将提供超出工作报酬的工作成绩作为合格员工的准则”等理念,成为很多青年同志争相学习和践行的工作信条,充分发挥了团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暨学习日活动

二是围绕业务工作划分党小组,推动党建工作与行业服务紧密结合。中心支部属于联合支部,2017年,我们按照相同业务和就近的原则,分别成立了4个党小组。支部除按期组织集中学习和活动外,要求各党小组按照制度要求每月开展学习和交流活动,并及时上报中心党支部。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不定期地参加党小组活动,有针对性地指导和参与到具体工作当中。党小组的建立进一步扩展了党员日常学习和思想交流活动的覆盖面,在解决党员同志工作及思想问题、带动全体职工争先创优、团结向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促进了党建工作与行业服务的紧密结合。2019年,中心党支部、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党小组分别组织行业骨干企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塑木绿色建材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推动盘扣脚手架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暨盘扣架提质增效高质发展研讨会,会议以座谈交流的形式,就行业发展的现状、前景和问题进行了广泛研讨,并提出发展建议。参会企业表示,以主题教育活动与行业发展研究相结合举办研讨会,是一种非常新颖的模式,会议的起点更高、视野更开阔,更重要的是使企业家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中心党支部、国检中心党小组与北京重点红木家具市场开展党建和业务工作交流会议,将优秀的企业家“请进来”,通过倾听企业诉求,拓展红木检测业务,提升服务行业企业的能力水平。

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党总支部成立大会胜利召开

三是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确保党的领导作用在协会工作中的发挥。2020年,中心党支部在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及中物联党委的指导下,在原有联合党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心党总支部,下设木材节约发展中心第一党支部、木材节约发展中心第二党支部、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党支部、中国菱镁行业协会党支部,共4个党支部。

党总支部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中心党组织建设,促进中心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中心与协会工作相互支撑,确保党的领导作用在协会工作中的发挥。

四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心副主任吕泽群同志的女儿因出生时遇医疗事故受伤,生活不能自理。但是二十多年来,吕泽群同志克服种种困难,从来没有因此耽误工作。国检中心党小组韩玉杰同志的幼子罹患重病,但作为国检中心质量和内部管理负责人,她始终恪守职责,在开展环保评价、基建改造等重大项目工作时,勇挑重任,高质高效完成了项目任务。类似的事例在中心还有很多,中心全体党员几乎都能够做到吃苦在前、努力拼搏,为推进节材代木事业发展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中心经过民主测评累计表彰优秀工作者、先进工作者92人次,其中党员67人次,占73%,为全体职工树立了榜样。

五是关心和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员工归属感。中心全体党员和职工群众是我们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支部通过开展有温度、有深度的谈心谈话,时刻关心关注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听取党员同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动员和鼓励群众职工对中心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国检中心在初建阶段,一些刚入职的外地年轻同志提出个人租房成本较高,生活经济压力大,中心就为他们在附近租用了集体宿舍,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现在这些年轻同志都已经成家,并逐渐成长为国检中心的业务骨干,有的还走上了领导岗位。国检中心党小组张文强同志的女儿出生时不幸患有重症,为了孩子的康复,本为211高校研究生毕业的妻子辞职看护孩子,家庭陷入巨大困境。经中心党支部研究后给予了张文强同志生活困难补助,全体党员同志自发为他捐款,他深受感动,以全力以赴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成绩回报单位。截至目前,中心党支部为三位本人或子女重病的困难党员发放了补助。十几年来,中心党支部在春节期间走访慰问退休老同志,表达党组织的关怀。此外,遇职工住院、生育、职工父母去世等情况,中心党支部和工会都会派人看望并给予一定经济补助。通过注重党内激励关怀,形成常态化和制度化的走访慰问机制,充分体现党组织的温暖,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员工归属感。

六是积极开展横向交流,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在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中物联党委党建调研组多次来我中心指导工作,通过参加专题研讨会、组织生活会,为中心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对党建工作进行具体指导,推动将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中心改革创新、事业发展的动力。中心党支部分别与中国铁建国际贸易公司党委、中国财富出版社党委等党组织开展了党建活动交流,交流学习了他们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在国资委协会党建局组织的交叉指导检查中,到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金属加工杂志社党支部和中国轻工业质量认证中心党支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可靠性管理中心党支部学习交流,对中心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三、以党建工作推动木材节约代用事业创新发展

我们认为,党建与业务工作是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十几年来,中心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推动木材节约代用业务工作创新发展。

1

木材节约发展中心与中国铁建国际贸易公司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学习活动

中心在积极开展政策研究、木材节约代用项目研发与示范推广、标准制修订、技术创新,以及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凝聚工作合力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成绩。中心承担的国家重点年度项目《中国木材节约代用发展战略研究与木材保护工程》列入财政部行政事业项目,并在近五年财政部、国资委组织的绩效评价中获得4次“良好”、1次“优秀”。

受发改委等政府部门的委托,共提出政策措施建议报告50余项,组织完成木材节约代用政策研究课题12项。组织编制了国家标准26项(国家强制性标准3项)、行业标准55项,联合相关行业协会发布团体标准49项。中心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科学技术奖3项,推荐企业荣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4项,开展节材代木新技术推广示范31项。先后为中纪委(国家监委)、最高检、军事检察院等提供木制品检测评价服务1500余套,受到相关政府、行业、企业的好评。我们的体会是,通过充分发挥政治思想工作教育人、凝聚人、激励人的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中心各项业务工作发展。同时,业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充分印证了做好党建工作对推动业务发展的重要性。

通过充分发挥政治思想工作教育人、凝聚人、激励人的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中心各项业务工作发展。业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充分印证了做好党建工作对推动业务发展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