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经验交流 > 详情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党支部:突出政治引领作用 扎实推进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16:00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党支部


突出政治引领作用 扎实推进支部建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党支部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一直十分重视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协会目前在职员工27人,其中党员9人,占员工总数的1/3,且基本覆盖协会秘书处的中层以上管理岗位,充分发挥了协会党支部对协会整体工作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协会党支部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的带领下,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密切联系群众,扎实做好群团工作,着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过去的一年,协会在党支部领导班子带领下,全员一心,努力奋进,立足本职,提升专业,在新的历史机遇下,特别是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面前,团结行业力量,传递人间温情,支援复工复市,积极为政府和行业排忧解难,发挥了协会在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服务政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将协会的党会员发展与服务推上了新高度。

二、协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情况

(一)不断加强行业协会党的政治建设

一是做到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巩固和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启发支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保证政令畅通,执行到位。通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支部的各项建设,确保协会工作顺利开展,并且在突发的重大疫情面前,仍然能够发挥协会的协调作用,引领行业企业积极应对。

二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重要法规制度,学党章、讲党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同时通过协会工作例会,将党的政治建设与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及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三是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坚持真理,加强警示教育,杜绝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生活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在民主集中制基础上开展工作,才能使党组织成为统一的整体,才能使党的决定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实现党的领导。协会党支部始终把落实民主集中制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基本任务,在协会党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有力地保障了协会各项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做到:

(1)在集体领导、重大决策方面贯彻民主集中制,实现民主议事、科学决策;

(2)在干部选拔任免方面坚持民主集中制;

(3)努力提高党员民主生活会质量,对待问题和不足,查找原因、互帮互助、共同提升。

五是提高政治能力。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 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强化政治担当。  

(二)不断夯实党支部自身制度建设

协会党支部积极学习《国资委行业协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对照本协会的实际情况,逐一梳理党支部的工作制度文件,用时一年,在原有基础上,各部门共同协作、补充完善,形成了14项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分别为:党支部基本任务及职责分工、党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党支部党课教育制度、党支部党员谈心制度、党支部发展党员制度、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党员缴纳党费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党支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支部“创先争优”表彰制度、党支部党员活动日制度、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并与协会其他工作制度一同形成协会制度文件汇编,为协会的规范、高效运行管理提供了根本依据。

(三)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

协会党支部于年初制定了“三会一课”的相关计划,并结合协会业务线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将“三会一课”日常化、扩大化,在协会党支部的带领下,做到协会上下一盘棋,将党的决议落实到协会的整个工作中。

(四)党支部参与协会“三重一大”决策

协会始终高度重视协会党支部在参与协会重大问题决策方面应发挥的政治把关作用。具体体现在重视班子建设,实现了政治引领、业务工作两个“保证”。支部书记任协会会长,支部组织委员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支部宣传委员任协会分管行政工作的副秘书长,支部的其他党员也都是各业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建立了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富有战斗力的工作团队,在思想政治方面,党支部处于领导地位,在业务工作中,党支部起保证监督作用。对协会重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通过每周召开的协会办公会议、党建办公室工作会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将支部党建工作和协会业务工作进行同时部署、同时推进。协会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了解和热爱汽车流通行业的高素质工作团队和干部队伍。

三、主要做法

(一)在党建学习方面

协会党支部领导层面和协会每周一参加例会的工作层面同事是重合的,在每周一例会上,协会党支部都会进行相关工作的集体讨论和表决,并严格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突出以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为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党员教育管理和质量实效,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作用。并和行业工作相结合,把党的大政方针贯彻到行业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在支部制度建设方面

支部领导班子意识到,制度建设是党支部工作的重要依据,因此,党支部对党建工作制度进行进一步修订,同时在协会各部门的配合下完成了覆盖党建、业务、管理的制度汇编。

(三)在丰富党建活动开展形式方面

鉴于现在疫情期间线上化办公等形式,协会党支部也使用最新的技术,在企业微信上专门设置“党建学习园地”板块,及时的把相关学习素材的电子版内容及相关的文件链接发送到学习园地中,党支部全员学习并进行线上学习反馈工作。

恢复正常办公后,协会党支部结合重大节日开展不同主题的党日活动,充分学习、交流、分析、讨论,使全体党员在丰富的活动中,凝心聚力,团结一致,鼓足干劲,更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近一年部分党支部活动展示:

2019年6月27-28日赴北京延庆“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及爱国主义教育团建活动。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全体职工参观了“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强化了党员之间互联互学互通,激发党建新活力。

2019年9月25日,国资委党委召开行业协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会上协会党建局授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党支部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

2019年12月10日,中物联系统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两优一先”表彰活动在北京召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党支部书记沈进军出席参加会议。

2019年12月3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党支部前往香山双清别墅开展“重温治党治国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及协会全员在凛冽的寒风中认真学习了香山公园“追寻伟人足迹  不忘入党初心”的红色党课课堂,参观结束后,支部书记沈进军同志带领支部党员在党旗下重温一年来学习历程,并对支部所有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0年5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走访多家会员企业开展调研工作。企业就复工以来的压力、困境以及信息化建设和企业员工培训等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对协会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2020年7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党支部召开庆“七一”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支部党员大会,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重温了党的理想信念和路线纲领,观看了专题纪录片《战“疫”一线党旗红》。

2020年7月24日,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副局长李春梅一行莅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行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指导调研交流工作。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党支部书记沈进军、支部组织委员肖政三、支部宣传委员刘文姬及协会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工作调研会议。

(四)业务与党建结合方面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精准施策,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显著成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立了第一时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机制,通过发挥协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有计划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领会,努力提升和深化思想认识,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紧抓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条工作主线,乘势而上,奋力开创汽车流通行业工作的新局面,在推动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过程中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些工作举措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传递党中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发布行业倡议和呼吁,弘扬抗疫精神、提振企业信心;二是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开展疫情影响调研,及时反馈行业诉求并提出政策建议;三是密切联系和服务会员,收集发布情况信息与指引解读,引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经营;四是积极开展汽车流通行业各个细分领域的赋能企业服务工作。

四、工作的思考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协会党支部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于党的理论学习,还需要不断强化,根植于心。二是理论联系实际方面,还需要加大创新,以适应后疫情时代协会发展的新形势、新局面,更好地服务会员,发挥协会党支部的积极作用。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紧紧围绕党的指导思想,加强日常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学习贯彻党的理论、精神,学习教育法律法规、时事政策,学习业务知识,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加强学习中的交流与探讨,促进对理论知识的内化与应用。

(二)强化组织建设,开展目标管理

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以规范的制度管理,促进提高党内生活质量。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每个党员根据年初制定的目标工作任务,做好相关工作促进各项党建工作的开展,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利用各种组织活动,加强党员之间的相互沟通、学习,共同进步,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充分探讨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完成协会工作。

(三)加强与会员单位党支部的联系与互动

协会支部党员将深入行业各会员单位,实地走访,积极联系,做好会员单位服务的同时,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壮大党的队伍,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把协会的行业工作与支部的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在党的带领下,推动协会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协会党支部在疫情的考验下,体现出更加优秀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下一步,协会党支部将逐一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协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并将党的建设与协会建设高度统一,以党建带动协会建设,面对疫情后各方面工作的困难与挑战,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帮助会员企业早日恢复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