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余平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20:14

11月7日下午,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南昌前湖迎会议中心召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余平出席并致辞,全文如下:
 
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余 平
(2019年11月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向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以及会议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表示热烈的祝贺!
听了刚才刘忠良同志代表协会第五届理事会所作工作报告,感到很振奋。在陈启宇会长和刘忠良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领导下,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五年来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快速发展。我用“五个引领”来概括:
一是政治引领。协会始终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确定的“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目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把“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促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作为全行业的初心使命,组建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开展“党课进行业进基层、建好党建示范点”等活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药事业方针政策在全行业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激发了凝聚行业共识、强化责任担当、全民健康有我的行业正能量。 
二是创新引领。协会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行业协会运作规律,根据业态发展新变化、行业企业新诉求、消费层次多元化,持续开拓创新服务新领域。其中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中医药服务大众高层论坛、大健康产业电子商务论坛、中国药店国际博览会暨连锁药店国际论坛、中国老年健康博览会、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论坛等活动,以其规模大、层次高、质量好、影响广而受到业界广泛好评。仅在第五届理事会期间,协会就发展医药健康密切相关的分支机构40多个,进一步细化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容,形成了一大批具有时代内涵和行业特色的品牌活动。
三是服务引领。协会把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会员企业服务,作为践行宗旨的具体抓手。通过广泛调查研究,既为国家药监局、商务部、中医药管理局等政府部门提供可供决策的信息参考依据,又针对行业企业发展的具体问题、瓶颈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实现了政企互动有渠道、社会舆情有沟通、政府决策有依据、企业落实有实效,在改善医药行业和企业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学习引领。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一大特色是构建学习型协会,推动构建学习型行业、学习型企业。协会先后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多家国家重点院校,广泛开展学习班、培训班、名师讲座、成长大讲堂等,邀请一大批国内外著名经济学、管理学、战略学、国学、医药学专家、院士授课,为协会体系内的各位企业家提供学习、交流、成长的平台,从而为增强医药企业战略的决策能力、塑造新商界领袖、锻造行业高层文化的竞争软实力营造了良好氛围。
五是文化引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协会通过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把中华传统文化瑰宝的中医药文化积极向世界传播,不仅使世界人民逐步认可和治疗康复受益,也为中医药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做出贡献;二是在行业内培育倡导诚信文化,开展医药企业信用等级评估,先后有100多家医药企业获得AAA级诚信单位;三是推行行业公益慈善文化,与中国红十字会成立“成长博爱基金”,与中华慈善总会成立“成长爱心基金”, 开展“爱心飞翔•公益中国行”等系列公益慈善活动,在全行业形成了公益慈善的浓重氛围,受到民政部和社会各界的良好评价。
同志们,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五届理事会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的长期大力支持帮助,更离不开广大会员企业的积极参与和无私奉献。在此,我向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刚才会议已经选举产生了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和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可以说,这是一个政治强、团结好、作风硬、风气正、纪律严、工作实的班子。这里,我就新一届理事会工作,再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抓住机遇,加快中医药行业发展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意见》共六部分20条。可以说,这是建国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中医药改革发展最重要、最权威、最全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举措。《意见》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意见》强调,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对推动我国生命科学实现创新突破、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再次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总书记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全国医药物资行业必须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深刻认识我们医药物资行业在这一伟大工程中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同时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并紧紧抓住党中央国务院这一重大决策对中医药行业所释放出的历史性改革机遇、政策机遇、资源机遇、市场机遇、发展机遇,加快中医药事业和企业发展。
第二,加紧提升中医药企业的社会价值
实事求是说,中医药行业和企业与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与人民群众新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中医药企业的社会价值还不够高。一个好的企业社会价值的标准,我认为一是要做到企业发展目标与履行社会责任相一致;二是企业的利益诉求与客户需求、为社会所创造财富、与政府规范相一致;三是要有良好的社会信誉评价。按照这样三条标准,我们大多数中医药企业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俗话说,有为才有位。这里的“为”,指的就是要有所作为,也就是要有一定的社会价值。有了社会价值,就有了社会地位,有了社会地位,我们就有话语权,就能获得社会各方的尊重和支持,企业才能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因此我希望中医药企业在确定发展规划、战略定位、经营目标和企业文化中,要把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实现更大社会价值放在首位,要充分认识到企业的社会价值和自身经济效益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只有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为消费者提供质量更好的产品,企业才能有可持续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三,加紧构建中医药企业新的服务体系
中医药企业的属性既是生产型企业,更是服务型企业。在今天市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任何一种简单的、附加值较低的服务,已经很难满足客户和消费者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和客户以及消费者更高的服务要求,加紧构建新的服务体系。新的服务体系应当包括哪些内容?我认为,应当包括:以上下游客户以及消费者延伸需求的供应链服务;以赢得客户资源为中心的产业链服务;以集约属地中医药企业优势为核心的联合服务;以降低成本、提高附加值为核心的区块链服务;以同一资源不同需求的复合型服务;以线上线下不同交易手段相结合的融合服务;等等。总之,对中医药企业来说,产品质量决定市场,服务决定价值,产品质量和服务决定生存和发展。
第四,加紧提升中医药企业经营服务能力
在当前新旧动能转换、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要求的新形势下,迫切需要提升中医药企业的市场经营能力。能力不足,再好的规划、再好的思路、再好的措施,都只能停留在纸面上,难以在实践中实现。今天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因此,中医药企业要努力创造一个培育人才、吸引人才、人尽其才的体制机制。要大胆把那些善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善于“抓好落实”的人才放在重要岗位;要努力构建学习型企业、思考型企业、创新型企业、智慧型企业。拥有不同特长人才队伍和高素质经营管理团队的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五,加紧向现代中医药企业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在批示中突出强调“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可说是抓住关键,指明方向。中医药企业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型升级刻不容缓。我认为至少应具体有三个方面标志:一是技术化。新技术已经成为驱动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中医药业态也不例外。一方面新产品凝聚的高科技需要相应的高技术支撑,另一方面中医药企业的规模、产品的质量和效益需要高技术实现保障。二是数字化。大数据、云计算,正在改变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新技术在中医药领域的广泛应用,为数字化提供了基础条件。比如,中医药资源的数字化管理、客户市场和消费者数字化精准分析等等。可以说,一个 “精准服务”的时代已经来临。因此我建议,充分利用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行动,加紧建立中医药行业和企业的资源数据库、客户数据库、消费者数据库、企业和专家人才数据库。三是智慧化。智慧化既是一种管理思想,又是一种技术应用。所谓管理思想,就是按照共享的理念对供给侧信息和需求侧信息有效整合。所谓技术应用,就是包括产品生产的人工智能,也包括采用区块链技术,对所有数据信息进行分类管理,具有不可更改的真实性、储存的永久性和备份的安全性。特别是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应用,对企业制定发展战略起到支撑作用。总之,技术化、数字化、智慧化,将成为中医药行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的典型特征,也是现代中医药企业的重要标志。
第六,培育医药行业企业家精神
当前,中医药行业迫切需要一种精神力量引领。而这种力量,我认为就是我们中医药行业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的内涵非常广泛。那么,什么是中医药行业企业家精神?我认为应当体现这样八个字,即“坚守、责任、创新、价值”。
所谓坚守,就是要不忘初心,坚守阵地,坚守信念,坚守情怀,坚守自信,坚守理想。所谓责任,就是要在新时代、新使命面前勇于担当,对行业、对企业、对员工、对客户、对消费者,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所谓创新,就是要与时俱进,要有一种革故鼎新的追求,在新模式、新业态的探索中发挥引领作用。所谓价值,就是要在实现个人价值、企业价值、客户价值的同时,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当前中医药行业迫切需要一批优秀的企业家,更需要培育和弘扬中医药行业企业家精神,为中医药行业发展提供新的精神动力。有了这种精神,中医药行业就大有希望!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刚刚隆重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我们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2021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中国医药物资行业在这伟大的新时代,要有新目标、新举措、新气象、新作为,为祖国经济繁荣富强、人民身体健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