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党史知识

党史知识
  •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释党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领导地位,深刻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0 09:32:13

  •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从何而来 ——学习领会“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重大论断

    善于从战略上把握和分析问题是我们党的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战略优势、战略资源、战略力量,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战略智慧、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其中“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首要的“战略性有利条件”,主导其他“战略性有利条件”。深刻领悟这一“战略性有利条件”,意义尤为重大。

    新湘评论 发布时间:2022-06-06 14:49:26

  • 坚持人民至上推动党内法规实施评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对于推动党内法规实施评估,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深远的现实意义。党内法规实施评估是特定主体在坚持人民至上价值理念指引下,依据社会科学方法对某一类型、某一具体党内法规或某一党内法规条款实施后实现立规目标程度,对目标群体和非目标群体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实施效益所进行的评价。

    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6 14:48:27

  • 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有的放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系统的党性教育中持续锻炼、不断加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觉悟,自觉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努力涵养过硬的政治品格,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6 14:47:46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2-03-22 09:16:45

  •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文)

    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11-17 09:17:26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

    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1-12 09:46:47

  •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1921年7月-2021年6月)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1921年7月-2021年6月)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1840年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全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成为中国人民的历史任务。许多献身于民族进步事业的爱国先驱,前赴后继、不懈探索。

    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06-28 10:49:09

  •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0月10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0-12 09:49:50

  • 中国共产党永远与人民心连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安徽考察时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抢险斗争再次表明,只要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就能无往而不胜。”“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践行党的宗旨,树牢群众观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贯穿着“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的坚定人民立场,贯穿着“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的为民深情,贯穿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4 15:5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