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首页 > 党史知识

党史知识
  • 百年风雨,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刻、长远;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深切、聚焦。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成就?如何理解中国的制度选择?如何认识中国的前进逻辑?这不仅关乎中国的前途,也关系世界的未来。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8 13:37:03

  • 习近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政治制度的优势。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抓住了中心工作这个牛鼻子,其他工作就可以更好展开。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7-22 08:59:06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国家邮政局官微 发布时间:2020-07-16 09:17:11

  • 2019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比上年净增132.0万名。

    共产党员官微 发布时间:2020-07-01 09:36:17

  • 习近平: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16:40:17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5-26 09:34:08

  • 一图读懂人民代表习近平的七年两会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13:40:28

  • 以完善制度推进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

    对监督权的维护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体现,也是党的初心使命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近日,中办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立足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实践要求,通过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保障党员、群众行使监督权利,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05-14 10:07:31

  • 抗疫实践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提要:这次抗疫斗争,生动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承载的人民至上的价值优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全国一盘棋的合力优势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法治优势。

    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0-05-14 10:06:31

  • 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路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并专列一章对此作出重大制度安排。党内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手段。当前,党内监督还存在着监督缺位、监督执行力度不够、监督效果体现不充分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需要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4 10:04:54